从总理答问看政府如何赢得信任

2012年03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网   云默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历时3小时,总理回答了中外记者若干问题,并表示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

    回顾整个记者会,总理态度真诚,理性回应了诸多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并表示自己“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而在一些问题上,总理也丝毫不回避本届政府及其个人在工作中的不足,并诚恳地“对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问题感到歉疚”,这种真诚面对自己工作的不足,坦诚面对公众的态度,让人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其实,这也是政府诚信的一种表现,只有真诚面对不足,并直面公众的质疑和监督,不回避,不掩藏,才能树立诚信的形象。也只有一个诚信的政府,才能换来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换言之,政府必须率先树立诚信,然后才能谈社会诚信。以此而言,“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给公民建道德档案”的提案,就显得很离谱,首先把自己置于一个道德高地,再来要求公众守信,显然颠倒了诚信主体的轻重主次关系,遭到舆论质疑也就不难理解。

    在记者会上,总理以理性的回答,解释了政府如何树立诚信、从而获得人民信任的问题。如在谈到网络“拍砖”时,总理直言群众批评值得政府深思,还透露说“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的意见。”这种开放的态度,对于增进政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无疑将起到显著的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借助这种沟通机制,必将有助于形成公众与政府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以楼市调控为例,总理坦言:调控措施接连出台,但为什么调控不见成效?群众也在责怪说房价越调越高。表面上看,群众是在抱怨房价越调越高,但背后透露的其实是对楼市“空调”政策的不满。楼市调控本意是要遏制房价上涨,但“越调越高”的现状难免让公众对调控的效果产生怀疑,最终损害的还是政府的公信力。因而,总理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这实际上是强调兑现对百姓的承诺来维护政府诚信。

    随着经济的发展,诚信缺失等诸多问题也凸显出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总理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必须靠改革,而且这种改革必须是“顶层设计”,需要“人民的觉醒、支持和创造精神”。说白了,也就是创造条件让人民广泛参与政府公共事务的决策与监督,确保政府诚信。政府守信了,自然会获得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