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低费政府应强化人大监督

2012年03月13日 08:59   来源:长江日报   李建华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刘锡荣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直陈当前人大在监督政府工作中的不足,“财政资金就像是一块豆腐,政府说用就用了,先斩后奏,到时候人大也只好认账”。

    刘锡荣代表的这一形象比喻,生动揭示了政府花钱的轻松随意,正如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近日在“两会”上所言“中国政府花钱是最容易的”。花钱随意的一个结果,是政府耗费惊人。一方面,在公共支出中,不少地方政府不惜花费重金打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个县搞一个体育馆花了8个亿”。另一方面,政府机构自身运行成本支出不断膨胀,十分庞大。

    行政开支的不菲代价除了饱受诟病、居高不下的“三公”消费之外,如今公务员的薪金及福利待遇总量也在大为扩张。刘锡荣指出,4年前全国公务员是600万人,现在已经增加到1000万人,一年多100万人,他因此感叹“官满为患”,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前些年,我们一直在进行精简机构,精兵简政,目前公务员人数激增让人吃惊。

    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低下,政府运行成本高企,无疑,这样的政府是昂贵的。昂贵的政府很难得到民众的好评,甚至难以接受。众所周知,昂贵的政府必然增加社会负担,更会挤占用于社会建设和公共福利的支出。当前,普通民众在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水平偏低,而不少公务员却享有较高保障水平,人们对此颇有怨言。

    诚然,政府为民众服务,包括政府自身的正常运作,都需要耗费一定的经济成本,但这不表示政府可以无节制地消耗民财,成为一个昂贵的政府。事实上,低费政府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和基本准则,在我国,政府勤俭节约还是一种作风要求。多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效的政府,如果政府既高效,又低费,就更能符合民众的期望和政治文明的要求。

    建设低费政府固然应提倡政府花钱节省,但仅仅靠政府自身的节约意识是不够的。从多年的事实中,我们看到,政府花费总是有不断扩张的倾向。近年来,中央政府强调压缩公务开支,公务开支膨胀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总的效果并不理想。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有强化监督,管住政府的手。

    在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权力机关,担负有监督相应级别政府的职能。人大机关监督政府的一项最基本的职能是管好公共资金,公共资金的取得和使用都必须经过人大的同意,政府只不过是执行者。当前,我国政府的昂贵与人大监督职能松软有莫大关系。建设廉价政府,必须坐实人大管“钱袋子”的权力,有效制约政府使用公共资金。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