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增速放缓看转型之机

2012年03月08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东向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至7.5%,低于去年增速1.7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8%。应当说,这一预期目标是中央基于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的客观判断,表明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表明了加快推动经济转型的坚定决心。

  去年欧债危机发生后,面对世界经济下滑、通胀水平抬升、国际市场陷入低迷的严峻形势,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9.2%的增长速度,非常不易。今年以来,国际局势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变化,欧债危机仍在深化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加大了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中东及波斯湾地区形势复杂,欧美货币宽松政策频发信号等等,进一步加重了全球性通胀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如果继续坚持原来的经济增长目标,难度大,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大。把增速适当调低一些,既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趋势,也可为稳物价、调结构释放出更大空间。

  回顾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在相对繁荣和宽松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实现的,眼下不仅国际环境恶化,而且世界总需求不足还将成为中长期现象。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内需拉动,这也是大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扩大内需,就要与改善民生、增加消费、调整结构等紧密结合,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调低经济增速指标的同时,对就业、物价、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居民收入增长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意在督促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放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不行的,但速度并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已经走过了依靠做大总量、追求速度就能赢得机遇的发展阶段,正在从规模扩张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转入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主导的经济平稳增长期。眼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格局也没有发生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恰恰可以为调结构提供最佳时机。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投资效益和企业利润率是否提高,投资与消费的比例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得到优化,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是否和经济增长同步,单位GDP能耗强度和排放强度是否降低等方面上来,把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创造和利用转型升级新机遇。

  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北京市去年经济增速8.1%,与“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长11.4%相比明显回落,但是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提升,创新资源聚集度上升,万元GDP能耗、污染物排放降低;广东省近两年在调低增速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外贸依存度明显下降,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民营经济的比例都在提升,并形成了新型显示、软件、新材料和新一代通信等几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浙江省加快推动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的“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江苏省启动了“万企升级行动”5年计划,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这些做法,都体现了“外应对挑战、内强筋健骨”的发展思路,体现了加快转变过度依赖出口和粗放投资的增长模式、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的战略谋划。

  早转早主动,早转早受益。惟有如此,才可能尽快提高结构效益和发展质量,尽快抵消出口减速、产能过剩、经济减速的负面影响,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