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故宫不能只限游客数量

2011年09月22日 08:42   来源:新民晚报   吴应海
    日前,北京日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期间,故宫将实行限流政策,每日限售8万张门票,其中网络预售门票占一半份额。

    故宫最佳日接待量为3万人,最大日接待量为5万人,极限日接待量为8万人。可自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故宫的日接待量多次突破极限值,每年甚至都会有几天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故宫早已不堪重负,推出限客措施,令人欣慰。

    保护故宫,除了在限游客量上做文章之外,还应在人文管理上好好下功夫。过去参观故宫,游客须穿软底鞋,以防过度踩踏。现在的故宫,能承受得住每天数万双硬质鞋底的反复“蹂躏”吗?

    不妨看看台北故宫的做法。游客一进台北故宫,便会看见工作人员举着一块牌子慢慢走动,上书“轻声细语”四字;参观者在进去之前,还会被排成行,每人领到一副耳机,与导游的小话筒对上信号后,导游便轻声细语地为游客进行讲解。虽然台北故宫内旅游团一个接着一个,游客来来往往,但游客从耳机里听到的只是自己导游的轻声细语,自然安然一片了。这与北京故宫的人声鼎沸、喧闹无比相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保护故宫,还是要向管理求保护,向管理求和谐。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