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必须标本兼治

2012年01月11日 08: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谭浩俊
    就眼前而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找回投资者的信心。尽快摆脱股市低迷状态,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把市场的人气聚集起来。显然,单纯依靠建立退市制度、分红制度等长远之策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配之以一些短期之举。如调整印花税政策、组织“国家队”进场托市、让国有上市公司增持、放缓上市速度等。

    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利好”并不少。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八大新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表态、资本市场论坛上专家学者的建言、各大中央媒体的呼吁等等。但是,这些“利好”消息,并没有能够有效刺激股市的兴奋神经,甚至没有能够触动股市的呼吸系统,除了昙花一现的“飘红”之外,更多的时间仍然处于高度昏迷状态,且脉搏越来越没有活力。

    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问题,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一定水平的情况下,股市出现这样的现象,确实令人担忧。照此下去,股市将难以充当经济的“晴雨表”,也无法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对宏观经济决策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基本一致的观点是,股市所以出现目前这样的状况,主要是投资者信心出了问题,即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甚至丧失信心。而导致投资者信心缺失的原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既有宏观环境的影响,也有股市自身问题的作用。从总体上讲,还是股市自身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如果股市自身的机体很健康、很协调,具有很强的抗外界干扰和影响能力,即使外部环境出现问题,也不会出现长期低迷的状态。欧美发达国家在经济十分低迷的情况下,股市也没有出现中国股市这样的低迷现象。如果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能够保持中国经济这样的状态,相信股市一定会出现投资者热情高涨的现象。

    从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以及各种表态,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来看,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决策层,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股市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和压力,也在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

    关键是这把钥匙到底在哪儿,用什么样的钥匙才能真正破解中国股市面临的各种难题。因为,从近一段时间以来采取的各项措施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措施更多的是立足长远,是治本之策,如何治标,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措施并不多,办法也很少。中国股市,不仅需要治本,也需要治标,不仅需要立足长远,也要充分考虑眼前。

    就眼前而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找回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在哪儿?在于尽快摆脱股市低迷状态,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把市场的人气聚集起来。显然,单纯依靠建立退市制度、分红制度等长远之策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配之以一些短期之举。如调整印花税政策、组织“国家队”进场托市、让国有上市公司增持、放缓上市速度等。如果能够趁上年度分红即将到来的机会,迫使企业提高分红水平,特别对“铁公鸡”,采取强制手段,让其“拔毛”,或许,股市的人气就能重新聚集。一旦投资者的信心建立起来了,那么,治标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股市也就真的能够出现反转了。

    在此基础上,按照健康、有序、规范的发展目标,把工作重点转向如何治本上,通过治本,重拾投资者对股市的信任。

    当然,要重拾投资者对股市的信任,首先,要构筑良好的制度环境。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所要求的,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扎紧制度篱笆、堵塞各种漏洞,让不法投资者和投机者无漏洞可钻、无非法利益可得。第二,要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要结合股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发行机制、定价机制、评价机制、信息披露机制、违规行为查处机制等,使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能按照规范、有序的要求运行和操作,而不是无序、无规,甚至失控。第三,要加大股市监管力度。管控不力,是近年来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管控不力,不是说监管部门不控不管,而是指没有找到有效的管控办法和管控手段。这些年,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地加大管控力度,特别在对自身问题的控制和查处方面,已经有了不少的动作。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如何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是监管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特别在上市公司的行为规范方面,应当有更多的办法和措施。第四,要强化市场协调。包括市场与企业、企业与投资者、投资者与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等,都需要通过密切协调、理顺关系,实现和谐共处、健康运行。

    总之,只有把治标与治本、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治本找回投资者的信心,通过治本重拾投资者的信任,以信心促信任,以信任鼓信心,中国股市才有希望,才能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企业发展的“发动机”、广大投资者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