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并非股市下跌主因

2011年12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中
    我国股市十年涨幅为零的走势,近期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不少人把原因归咎于IPO扩容速度太快。显然,这一观点有失偏颇,扩容并非股市下跌主因。

    首先,这十年股市表现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并非我国股市独有现象。根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统计,十年来,在世界各主要股指中,

    跌幅最大的是日经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均大跌61%;其次是NASDAQ指数,十年累计跌去55%;再次是德国DAX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最后是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超过10%。

    其次,我国股市表现与IPO扩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实际情况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IPO扩容自然会受阻。众所周知,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基本功能之一,缺少融资功能的市场不是健康的市场,新股发行既是资本市场内在需求,也是宏观经济的需要。

    因此,应辩证看待我国股市表现和IPO扩容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扩容确实加大市场对资金需求量;另一方面,扩容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使投资者增加获利空间和机会。不能将股市表现与IPO扩容对立起来。如果没有扩容,市场还炒作着当年在股市初创时期的“老八股”,市场资金压力倒是小了,风险也相对少了,但投资机会恐怕也没什么了。

    IPO的多少并非决定大盘方向的指标,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是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和对估值高低的判断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IPO扩容之所以被频频质疑,主要因为个别公司造假上市,无序而贪婪地“圈钱”。

    面对股市的跌跌不休,一些投资者呼吁暂停新股发行。但是,暂停新股发行步伐或许能救一时之急,却没法真正救活市场。

    企业是否进行IPO,何时IPO,是市场化自主选择的结果,并非政府主导。例如,由于欧债危机一波三折,股市大幅震荡,香港地区一级市场近数月以来非常平静。2011年至今,港交所未能成功上市而被延迟的企业IPO数量有上升趋势。仅9月以来,就有三家原计划于今年内登陆H股筹资十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内资机构迫于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压力,推迟发行计划。

    究其原因,可归结于全球投资者在大幅抛售同时,对新股参与热情也大大下降。投资者注意力集中在降低风险头寸和保持流动性上,研究新股、加大仓位的举动不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也就是说,市场之手自会对扩容节奏形成约束。

    对监管部门来说,保护投资者权益,最重要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这需要监管部门继续依法严惩内幕交易、虚假披露、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犯罪行为。那种根据股指高低,直接干预扩容节奏的做法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