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1年12月12日 10:15   来源:中国网   郭文婧

  2001年12月11日,在世界的喝彩声中,中国经过了一场“黑发人熬成白发人”式的谈判,怀着兴奋与焦虑的复杂心态,正式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到今年12月,中国入世将迈入第十个年头。回首这十年,数据是亮丽的,中国的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吸引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占世界制造业产值的17%,超过了美国的16%,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经济总量先后超过英、法、德、日,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入世”,得益于进口原材料成本降低和出口量增加,给我国大多数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和垄断服务型行业带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比如,纺织服装业的出口额,2002年为617.69亿美元,2010年达2065.30亿美元,增长了3.34倍。电信行业,2001年新经济泡沫破灭之后,世界电信的发展速度趋于缓慢,大约保持每年3%的增长速度,而中国的电信收入增长一直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全球一支独秀。会展行业,2001年,我国举办的各类会展在1000个左右,2007年跃升至9500个,2011年,预计各类展览会会突破15000个,十年间增长了15倍,我国跻身世界会展大国,会展质量也得到了提升,2010年还举办了世界博览会。2001—2009 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从 4.61 亿美元增长到 65亿美元。咨询服务出口从 8.89 亿美元增长到 186 亿美元。

  我国从“入世”中获益是全方位的,从中获得的最大好处不是市场获得了扩大,不是关税得到了降低,而是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废除、修改和制定,培育和发展了中国的市场体系,优化了中国的市场环境。就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说的那样:“如果没有竞争,电信产品价格依然高昂,我们就很难期望电信服务有一个大发展,就很难达到现在这样8亿多的电信用户规模。”

  在看到“入世”带来利好的同时,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当年预计将受到严重冲击的行业,如农业、文化等行业,虽然近几年在国家的扶持下,也获得了较大发展。但是,产业安全却成了我们必须警惕的问题。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农产品净进口国,贸易逆差逐年扩大,2003年,我国农产品贸易还顺差23.5亿美元,到2009年,已经是逆差130.7亿美元了。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灿烂文明和历史的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在2010年4月28日表示,中国文化贸易逆差仍然较大,以演艺产品为例,中国引进和派出的文艺演出每场收入比约为10∶1,中国全部海外商业演出的年收入不到1亿美元,不及国外一个著名马戏团一年的海外演出收入。

  在我国对外贸易长期顺差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主要还是依赖人力成本优势、环境代价,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贸易的增值链还很短,结构亟须调整。

  到2010年,还只有97个世贸组织成员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至今没有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使得贸易摩擦成为影响中国外贸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据相关统计,2005-2009年,我国遭反倾销投诉338起,占世界反倾销案总数974起的34.7%,2010年全年,中国遭遇贸易摩擦就达64起,涉案金额约70亿美元,已经成为国际滥用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

  同时,金融战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虽然我们不赞成“阴谋”论,但针对中国开打的“汇率战”却愈演愈烈,美国、日本等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成了中国不能回避的话题。仅2010年一年,就有355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中国经济在“风景这边独好”的情况下,过热的风险正在上升,通胀的压力也正在加大,如何防通胀、保民生成为了我们的一个艰巨任务,处理的不好,中国经济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将前功尽弃。

  权力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改革,使得对改革的代价承担和对改革的收益分享错位,改革中获益最大的是各级掌权者及其亲属和朋友,改革收益较小的是工人和农民。这种错位导致仇富、仇官现象日益突出,社会摩擦和冲突加剧,社会和谐受到了挑战。入世前的2000年,我国共发生群体事件万起左右,2007年后,我国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超过了十万起,恶性事件也不断增多。

  加入WTO的十年,是我们消化利好的十年。当利好消化殆尽,挑战就越发突出了。可以说,十年是一个坎,从2012年到2022年,这一个十年,将是考验我国经济发展智慧的关键期。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