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底部在哪里

2011年10月12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晶
    在一片“底部已经到来”的市场评说声中,A股市场频频挑战底部极限。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上证指数已经下跌15.98%,沪深300指数下跌17.48%,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跌幅高达21.87%。人们不禁要问,喊了多日的市场底部,到底在哪里。今年以来,外围市场动荡,国内资金面紧张,经济复苏态势不甚明显,带累了A股市场的走势,不少蓝筹股股价都出现了大幅跳水。从技术面分析,股市的底部似乎已经出现。南方基金策略报告指出,虽然股市精确底部难以测算,但根据A股市场在2005年11月(资金供求极端恶化)和2008年10月(经济极端恶化)形成的两个大底的标准来看,目前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

    但从政策面看,股市似乎距离底部还有那么一段距离。所谓政策,并非指宏观调控等影响到资金面的货币政策,而是指着意维护股市健康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制度性政策。唯有尽可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做到信息公平共享,A股市场才可以说是筑底成功,反弹有时。股市哀鸿遍野,政府要救市就不能拿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态度去对付,暂停IPO或者让社保资金入市只能救得一时,制度一旦不加以跟进,这些宽裕出来的资金仍然会消失在黑洞中。

    A股市场的底部筑实,首先最应该做的是设立强制分红制度。在过去的很多年,股市的定义被歪曲成了融资平台,而省略甚至忽略了其投资功能。股民挣钱大多是靠股价涨跌进行买卖,而非国外成熟市场常见的持有某只蓝筹股依靠定期分红获取收益。A股市场上的“铁公鸡”们应该被制度所约束,拿出应有的分红回报投资者,才能保证投资者最基本的收益。从长远看,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蓝筹股等待分红,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其次,对于内幕消息、编造虚假利润等恶劣行为的惩治手段要更加严厉,不光要从监管制度上进行遏制,还要加大对民事诉讼的制度保证。黄光裕内幕交易案过后,有股民认为其损失与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因而提起诉讼。案件标的仅100余元,但这是国内首例内幕交易赔偿案。专家认为,凡在2007年4月至2008年5月间持有过中关村股票并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均可对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涉及股东人数可能达10万余人。

    类似的民事诉讼如果更多一些,对中小投资者制度上的保障就能更切实一些。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有一种举证责任倒置的制度设计,当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或投资银行因为可能存在的过错给投资者带来损失时,投资者不需举出证据说明上市公司等有过失,而是上市公司等被诉人需举出证据,说明他们没有过失,即被诉人自证清白。如果这一制度能引入我国,必然会保护不少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

    从理论上探讨,股市的底部只是相对而言的,阶段性的底部也好,长期的底部也好,不过是对市场的一种描述和判断。只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完善制度保证的市场,将是一个“无底洞”,任何底部都可能会被击穿,任何点位都可能被跌破。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