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痛苦指数”与“财政收入10万亿”

2011年09月20日 09:34   来源:济南日报   张海英
    毫无疑问,社会财富的动态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国家财政集中的财富过多,必然会挤占企业和个人的财富。因此,我们讨论税负是高还是低,不能忽视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民众收入增幅、实际支出增幅的差距。一些专家在为税负不高辩解时,似乎忽略了这些差距。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同比增长30.9%。由此测算,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多位专家表示,在关注财政收入的同时还要注重财政支出,未来减税是税制改革的目标。(9月19日《新京报》)

    同样在19日,还有一条新闻吸引着公众的眼球:先前有一些媒体曾报道称,在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推出的“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中,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人民日报》求证后发现,这份所谓的福布斯最新税负榜单其实发布于2009年。而对于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名列全球第二,多位学者认为说法不实。

    这两条新闻看似不相关,实则大有关联。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税收,既然专家称税负不高,那么财政收入30%左右的增速和全年超过10万亿元的预期又是从何而来呢?显而易见,尽管财政收入包括税收、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收费收入以及其他收入,但主要还是税收在作贡献。去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超过8万亿元大关,其中税收就占了财政收入的88%。可见,没有较高的税负就没有财政的“丰收”,连年破纪录的财政收入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管某些专家信不信我们的税负偏高,反正我是信了,恐怕很多民众也是深信不疑的。

    毫无疑问,社会财富的动态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国家财政集中的财富过多,必然会挤占企业和个人的财富。因此,我们讨论税负是高还是低,不能忽视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民众收入增幅、实际支出增幅的差距。一些专家在为税负不高辩解时,似乎忽略了这些差距。如果就狭义宏观税负的国际横向比较来看,按照年度税收收入/GDP的口径,目前我国在20%左右,在全球来看并不高。但政府的全口径收入还应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还有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把这些都加起来,广义宏观税负就相对比较高了。据2010年的数据计算,全口径广义税负略高于30%。由于数据统计难以准确反映各级政府全部财政性收入,也有人估计这一比重已达40%左右,这在国际上应算是较高的宏观税负水平了。

    在笔者看来,公众热议税负高低无非是三个目的:其一,无论是结构性减税还是其他方式减税,总之希望切实减轻老百姓税负,增加老百姓收入。但目前只见个税减负,还不见税收政策进行广度和深度改革。其二,财政收入增速要与社会保障水平、公共福利投入相适应。2007年有媒体曾报道,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5%以上,而同期社会保障资金的增长速度却远低于这一数字。其三,希望通过争论税负高低来唤醒有关部门改革税制结构———向国际公认的合理的税制结构看齐。以上这三个问题解决了,恐怕没有多少人再去关注“税负痛苦指数”榜单,或是再对财政收入增幅表达不满。

(责任编辑:王国信)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