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会收还得会用

2011年09月20日 07:37   来源:钱江晚报   陈一舟
    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这个说法是否属实?专家表示,国际上衡量一国税负高低,通常以“宏观税负”来考察,即一国税收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来表示。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这把尺子本身就不合理,以这把尺子量出来的数据结论自然是不科学的。(9月19日人民日报)

    中国税负是高还是低——这样的舆论争辩由来已久。不必去跟发达国家去比较。国情不同、政体不同、经济环境亦不同,“照搬照抄”发达国家的税制,很容易导致“南橘北枳”。衡量中国税负高与低,还要看民生压力。只有具体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才能得出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

    我一向认为,税负指数是一个“相对指数”。国民之所以感觉中国税负高,主要根源有二:一是老百姓收入低,二是财政性支出在社会福利、转化为居民服务的社会性保障设施方面的增长滞后于社会需求。有专家表示,“国外70%的税收用于公共服务,但我国只占到30%。”原本应由税收提供的教育、医疗、卫生、公用事业等公共产品的供应不足,需要国民自掏腰包加以埋单,则就放大了税负压力。有些北欧国家尽管宏观税负很高,但因为福利高所以社会压力不大,也即是这个道理。

    因此,与其说“中国税负很高”是一种以讹传讹的坊间谣言,不如说是一种被倒逼着放大的民生焦虑。最新的消息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如果收入增长能同步于经济增长,让民富能追上脚步,通过“转移支付”实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原价值——在教育、医疗和诸多涉及民生的公共领域,加大财政投入,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福利存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公平的二次分配,这些都将会带给公众以安全感,“高税负”的所谓压力就会不药而愈。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