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仍将较快增长

2011年07月25日 06:27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7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稳定物价总水平,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据新华社电)。 

    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长态势,笔者判断基本上是乐观的,不会“硬着陆”。虽然出口增长有所回落,但投资增长强劲,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仍处于高位运行。无论从政府公布的上半年数据,还是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内实体经济快速增长态势未变。不过,下半年稳定物价总水平的任务仍很重。国内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下3年来新高,是否已见顶仍不确定。如果国内通货膨胀居高不下,那市场预期的央行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开始放松就不太可能(相关新闻见B48、B49版)。 

    我国是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农产品及食品价格一上涨,国内CPI的压力很快就会显现出来。而农产品供求一旦发生巨大变化而导致价格上涨,那往往意味着并非是整个物价水平上涨的最末端,而是新一轮物价水平上涨的开始。上半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都是在供求关系没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出现的,而当前CPI上涨,很大程度上与猪肉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有关。因此,它很可能预示着新一轮通货膨胀又开始。而希望事后通过行政手段来调整供求关系并控制物价上涨,不仅效果有限而且往往会错过控制物价上涨的机会。 

    更何况当前国内物价全面上涨的根源,是早些年过度发行货币导致全国房地产投机炒作盛行传导所致。国内高房价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根本减缓通货膨胀压力。这就是为何政府要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的原因所在。如果通货膨胀仍然处于高位,那么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不会轻易地调整。2010年以来开始的货币政策调整,其实并非是货币政策收紧,而是让2008年下半年以来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归到常态,因此,今年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会向常态回归,只不过所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会更为灵活。 

    对于把下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仍然放在突出的位置,笔者是拥护的。从当前国内房地产走势来看,尽管调控有一定效果,比如一线城市快速飙升的房价开始稳定,但经过一年半的调控后,6月份70个城市仅有3个城市房价微跌,而其他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上涨。 

    目前的房价数据,基本上是由地方政府及与房地产开发商有利益联系的机构收集上报的(比如地方政府把保障性住房价格纳入房价统计指标来拉低总体房价水平),这样的住房价格指标都还有上涨,可见实际房价上涨幅度是要高于市场数据的;房价如此之高,而且仍然在涨,说明国内房地产泡沫继续在吹大。正因为国内房地产市场所面临问题的严峻性,政治局对下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态度是十分坚决的。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政府对下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坚决性是与保障性住房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坚决用强有力的措施来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工具性仍然十分明显,其目的是既遏制过高的房价又保证房地产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这在短期会很有效,但要警惕长期隐患。 

    总之,从政治局的报告与部署已经看到下半年经济增长态势的端倪,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较快增长的轨迹上,这种态势在今年不会改变。不过,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两大问题,通货膨胀压力及房地产泡沫仍处于高风险下,中央已看到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