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厉楼市调控需要用“铁腕”保障

2011年02月18日 12:19   来源:千龙网   常亮

  “国八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而“京15条”被称为比“国八条”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无论是“国八条”还是“京15条”,调控政策本身精准对路,可谓击中了高房价的命门。精准体现在“两手抓”上,一手抓在调整住房结构基础上大幅增加住房供应量来抑制高房价,即大力抓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及供应,通过调整住房结构和增加住房供应量,起到抑制高房价的目的。这个路子非常正确。这是抑制高房价的长远和治本之策。另一手抓全面封杀投资投机需求。无论是“国八条”还是“京15条”,在住房税收政策、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的行政手段限购政策等,都是剑指住房投资投机需求。一手抓结构合理的住房供应,另一手全面封杀投资投机,引导住房合理需求。这两手抓到了点子上。

  不必对这轮楼市调控政策本身有任何怀疑。但是,人们担心的还是执行力和落实问题。这几年在楼市调控上吃缺乏执行力的亏不少,教训很多。如果在执行力上打折扣,再严厉的政策也是枉然。

  对于本轮楼市调控政策来说,税收、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在执行力和落实上都应该没有问题。因为,这些政策执行与否,“痕迹”明显,很容易跟踪调查落实,很容易对税务部门、商业银行责任人追责。人们最为担心的还是各级政府负责执行落实这一块,比如,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中小户型住房建设问题,特别是楼市调控“杀手锏”的限购房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问题。

  这几年,保障性住房年年有任务,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年年完不成任务,个别地方政府甚至“纹丝不动”。去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至今欠账城市还相当多,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任务能否落实下去,确实是一个未知数。仅一个保障性住房资金筹措问题就面临重重困难,日前有报道说,要求今年10月份才全面动工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他方面的困难也可想而知。

  限购房政策的落实是另一个难点。无论本地户籍还是外地户籍,都需要公安、税务、社保、房产等很多部门配合才能完成,特别是北京的非户籍居民5年连续纳税和缴纳社保资金证明,还不能中断,审查起来相当困难,在执行力和落实上也最容易出问题。而保障性住房和限购房政策又是本轮最严厉调控政策的“核武器”,越严厉对政策执行要求越高,执行难度越大,百姓期望越高,越容易出现落实不下去的问题。

  因此,必须用铁腕铁拳为本轮最严厉楼市调控保驾护航。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强调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这次房市调控当成北京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倒逼机制来看。”这对各级领导都是一个有益的启示与警示。

  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对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不得力的,将进行约谈和问责。从严格执行、严厉问责的角度看,落实责任的规定还可以更硬一些,约谈问责制度还应当更进一步——将保障房建设和楼市调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与地方政府的政绩挂钩,对落实调控不力的地方官员,该摘乌纱帽的就得摘掉乌纱帽。这一招就灵,这一招就是铁腕铁拳! (常亮)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