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不该“一边倒”

2010年06月28日 08:12   来源:北京晚报   

  财迷小姐:

  你好吗?几次想给你写信,但又觉得表达不清楚,这次就算是有个不开心的事情,讲出来也让你开心一下吧。你说这结婚的花费怎么这么多呀?

  我是一个未婚的“男僧”,也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伴侣。然后在五环外边儿,还没到“河北移动欢迎您”的地方买了个房子。考虑到贷款要还给银行利息,一年一年的欠人家钱心理负担比较重,同时利率也是一笔不小开销,所以我一次付了房款。

  房是现房,马上拿了钥匙,一切还都不错。算算利息是省下来了,可接下来要做的事儿可一样也不会省。买了房子就要装修是吧,装修家具家电加一起精打细算差不多也要花十七八万。哎!想想这“大马”我都买了,还能置不起鞍子?!

  说起结婚应该是让人高兴的事儿,可是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照个结婚照也得一万吧?还要拜托不要挑出太多片片。另外“谢某某”品牌钻戒的价格,想必你也知道的。还有给娘家的礼金少了都拿不出手呀,3万吧。结婚办事的花费我不清楚,想要请的都是女方家的亲友,人数目前不知,保守的估计八九万。还会有婚礼公司的一些费用。

  但是吧,我一个月只有三千多的收入,以前赚的钱付了房子钱装修钱后,就只能向家人伸手了。而且我们两家的家境都不算太好,我的“白雪公主”还没工作,我有时候都觉得男朋友的这个“男”字其实是困难的“难”。我好想摔手机发泄一下,但是好贵的。嘟嘟

  嘟嘟同学:

  结婚是个高兴的事儿,财迷小姐看你这封来信虽然叫苦连天,却也透着一种小小的得意劲儿呀?你这封信我也让几位“结婚计划中”的闺蜜拜读了,结果你猜大家说什么?“炫耀帖”!是有点儿这个意思吧?

  虽然是个未婚的“男僧”,但是财迷小姐觉得你对婚姻的态度还挺赞的。这话说起来可能有些男性读者不爱听吧,可现在愿意结婚还愿意负担那么多的男人也算是稀缺资源了。不过财迷小姐与你意见不同,觉得两个人既然要建立家庭就应该共同奋斗,“一边倒”的态势实在有点怪异,也并不公平。

  我大概按照你列的清单算了笔账。咱们姑且不谈你的小房子到没到河北移动的管辖范围,但现如今能全款买得起房,想必花光了你此前的工作积蓄和父母的小金库吧?其实你要是早点儿来信财迷小姐还是会建议你贷款买房,虽然利息高,但是对于你现在这个处处用钱的待婚阶段来说,一下子把积蓄花到“见底”不划算也不科学。

  房子已经买了,钱也已经给了,财迷小姐不多做评论。但你清单上列出的其他结婚费用,我倒觉得有待商榷。首先就是装修预算。我不知道你房子的面积,十七八万说多也不算太多,但财迷小姐建议你装修不要搞得太夸张,因为二位还都年轻,将来为孩子上学、老人就医很可能还要换房往城里搬,这样一来那十七八万的装修费用搞不好都给别人预备了。

  照个结婚照一万块。新娘子的钻戒怎么也得一万块。礼金三万块,办事儿得准备十万……让你这么一说,这成本可就大了去了。按您一个月3000块的收入水平,攒够这15万的话不吃不喝也得四年时间。财迷小姐奉劝一句:“啃老”的事儿要适可而止,疼老婆也不能让自己爹娘压力太大。另外,办婚宴倒不都是成本应该还有回报,好好计划一下,没准儿还能有点小收入,够你们出门度个蜜月。

  但财迷小姐有一点不放心:你的来信中说“白雪公主”现在还没有工作。财迷小姐倒觉得,先让她静静心找个好工作,两个人收入、身心都稳定再结婚才是更理智的想法。要知道,职场历练是令人心智成熟、经济独立的重要途径;现代社会对女人要求更高,两个人分担生活压力才能有同甘共苦的深厚感情。

  综上所述,财迷小姐认为:结婚应该是件愉悦的事儿,要是一直犯“难”,那可就得不偿失了。希望你做好财务规划,顺畅开心地办好人生大事。当然,你要是有时间的话,财迷小姐也想请教你一个问题:每个月3000块的收入,你是怎么买得起房子的?如果其中有什么特别的理财道道儿,一定要来信分享一下经验。财迷小姐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