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在城市有“家”的感觉

2010年02月23日 08:22   来源:大众日报   王学文
    时下正是春运高峰拥挤时。据2月22日的《京华时报》报道,在春节后上班短短三天内,乘坐火车到达北京的客流就有百万人,铁路部门预计到3月2日还将形成第二拨返程高峰。(2月22日《京华时报》)

    在熙熙攘攘的春运人流中,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农民工大军。他们有的在城里务工长达十几年,却仍住出租房,孩子在城里难以上学,养老、保障难以落实,城市是他们挥洒汗水却似飘萍的地方,每到过年,他们就要挤火车、乘客车回到那个飘着一缕炊烟的农村老家,加剧了春运的拥挤。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出发,也为了缓解春运压力,当前应该帮助农民工在城里安家,让城市留住农民工春节迁徙的脚步。

    要确保农民工在城市有固定的收入,这是让农民工留在城市的治本之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农民工保障政策的健全,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收入也稳步提高。当前让人忧虑的是,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时有发生,好在国家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严厉打击。

    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养老保险等问题。离开养育他们的黄土地,在城市吃苦受累,一个重要动力就是为了孩子,同时挣钱养老。要让农民工在城市扎下根,就要解决子女上学和养老保险问题。这方面国家有明确的政策,关键在落实。

    解决住房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房子是家的代名词,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足以让他们落地扎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需要指出的是,大城市房价高,只有大力发展中小城市,才更有助于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国家的城镇化路子正符合这一要求,让人充满信心。城里人要摒弃对农民工的歧视。这是一个呼吁了很多年的老问题,既需要城里人改变固有观念,也需要农民工提高个人修养,这个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笔者在这里并没有特别强调城市户籍问题。这是因为,近几年国家的“三农”政策愈加优惠,农业户籍人口享有土地承包、补贴等各项政策利好,很多农民因此不愿意将户口迁离农村,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入城农民将户口迁回农村的现象;其次,城市户籍改革是一个喊了多少年却启动甚小的“铁幕”,实行难度大,而采用迂回曲折的战术,先不动户籍改革,将附属在户口上的各种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工平等享有,最后水到渠成一举突破户籍“铁幕”,是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子。

    当然,帮农民工在城里安家,牵涉到方方面面问题,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解决,但当前已到了加快解决的时候。一是经过新时期30年发展,进行这方面改革的经济、社会各项条件都已趋向成熟;二是当前我国面临城镇化加速的契机,大批农民将洗脚进城,而具有一定城市谋生经验的农民工,具备优先实现“城镇化”的条件。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