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富人住郊区”仍是一个乌托邦

2009年11月16日 09:00   来源:金羊网   杨光志

  据媒体报道,日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中国现行的房地产政策和市场导向开炮。龙永图认为,政府和开发商应该拿出黄金地段,安置普通城市居民,这才是房地产业的和谐和长久之道。至于富人,“应该让他们住到郊区去,因为他们有钱有车,不怕路远和别墅贵。”

  “应该让富人住到郊区去”的观点其实并不新鲜。并且,这种趋势目前已有存在。

  其一,当城市面对着一轮又一轮“民工”潮冲击波而不堪重负,当城市已被尘埃和酸雨雍塞得难以透气时,当城市交通、治安、消防、拥挤等“都市病”让那些娇贵富豪骂骂咧咧时,那些拥有实体富得流油的商贾巨头们,不用你安排他“应该让”,他自然会选择郊区的别墅居住;

  其二,若按另一位专家建议,即茅于轼“廉租房不设厕所防富人购买”,如此操作或将确实可成功抵挡某些“乍富尚平”、“小富难安”者的廉租房购买欲,最底层的穷人群体将有了在城市安家的可能性。

  如此看来,龙永图的“让富人住郊区”,似乎两头照顾,贫富皆宜,实则具有浓重的乌托邦色彩,估计还不能被政府决策层采纳,因为房产与政府利益攸关,尤其是土地收益,是一些地方财政的支柱,其推高价格的牟利欲望与抑制价格、照顾穷人的民生责任担当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时下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施政策略,仍然坚定信奉原始积累为主、GDP至上,由此,“地王”、“标王”频现,而“穷人房产学”还严重滞后,政府舍不得放弃尚能购得起房的富人买主。

  同时,所谓不惧路远、购得起别墅的巨富层,毕竟为数不多,形不成住郊区的蜂拥潮,政府就算“应该让”也不知道将“令牌”指向谁。

  另外,“让富人住郊区”思路,也会使中国极其紧张的土地资源出现严重的粗放式利用。因为,对于人口众多而且耕地资源极其稀缺的中国国情而言,城市化道路的实现路径便是不断提高城市人口承载率。如果富裕一个,便令其去郊区占一块地修别墅居住,则对于中国整个的土地资源,是一种致命的蚕食,对国人共享的风景区,是一种霸道的独占。

  反过来看这一构想实现后的图景——大中城市密集高楼的一个个格子间里集中填塞着大量的穷人群体,对应着郊区稀稀拉拉的富人区,那一份阶层断裂、贫富差距导致的不和谐画面,会比目前更甚。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