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持续跌也会出问题

2008年10月17日 08:49   来源:深圳商报   邹蓝
    石油价格可以左右经济景气度。2008年,石油价格跃上100美元大关并还盘旋而上。不料次贷危机严重发作,股市期市上多头空头都倒霉。泡沫需求消失,经济困顿而减少了需求,于是石油价格再度掉头向下。到10月中旬,西德克萨斯中质油跌至每桶75美元,在3个月内下跌了49.5%;布伦特原油跌至每桶70美元,跌幅52.6%。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刊登新闻“低油价才是问题”说,全球股市在油面上打滑了——石油也许是本周三股市恢复慢镜头崩盘的关键催化剂。

    在信贷危机爆发后的第一年,许多对冲基金因做多石油、做空银行而获利,但过去3个月,这种交易模式可能会让他们亏损。在此期间,标准普尔金融指数跌幅仅有4.5%,但能源类股下跌了38.3%——原材料类股的跌幅与此相仿。油价下跌给对冲基金造成了问题,进而终于出现被迫抛售股票。一种新的担忧是,指望获利于高油价的公司所背上的债务,可能会导致新问题。

    虽然石油与股市一度表现出负相关性,但现在它们的走势几乎完全一致。经济方面的坏消息是同时抛售二者的理由。而不好的经济消息昨天有很多。最令人吃惊的是,上月的美国零售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在上个季度,美国实际消费出现17年来的首次萎缩。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说,欧佩克将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预期下调33万桶。与此同时,旨在令货币市场解冻的大规模举措,未能取得提振市场情绪的成效。30年期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回升至6%以上,为房价和消费者带来了更多伤害。

    实体经济陷入不景气,才是对能源需求减少的真正原因。实体经济需求不振,经济恢复健康就不是短期的事情了。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