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康

2010年11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康。(资料图)

 

    韩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3年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1995年受聘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调任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后任学院党委委员、教务长、副院长。199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致力于比较经济、公共经济、宏观经济和发展问题等学术领域的研究,多次参与有关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近年来主要注重中国公共经济的理论和政策方面的研究,发起成立了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全国一级学会),并担任会长。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课题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咨询专家、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在全国许多高等院校担任客座教授。

    已出版的许多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与人合写研究报告曾获中国孙冶方经济学奖;专著《21世纪:全球经济战略的挑战》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著作《经济学原理》、《公共经济学概论》、《公共经济理论与实践》和《中国政府管理案例》等,已被用于很多高校相关学科的教材。十多篇论文获各类重要科研奖项。所发表的一些论文和研究报告曾在政府部门、理论界和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撰写研究报告“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战略构想”的主要内容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所撰写论文“非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中国经济战略再研究”、“谁激发了中国经济过热”、“中国农村就业转移增长的困境”、“中国增长结构和宏观调控刚性制约”等曾被国内报刊广泛转载。传略已被辑入《当代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中华学者名人词典》等。被港、台学界评为大陆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韩康副院长撰写序言并主编的《十二五:中国发展大战略》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韩康副院长主编的《十二五:中国发展大战略》一书分为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面临的机遇、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经济体制改革与政府管理体制创新、统筹城乡资源配置与城镇化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与富民强国、加快区域发展与创新区域经济政策六个部分,研究成果基本涵盖我国“十二五”发展的各个方面,有助于理论研究者开阔思路、活跃思维,也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冯兴科)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