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休闲养生"深度游"吸引欧洲客

2010年11月23日 08: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国际旅交会18日在上海开幕。17日,有一小队人马从上海提前来锡,游览了锡惠、鼋头渚、灵山等景区。他们并非普通游客,而是来自德国IKARUS、香港亚洲以及北京海外等旅行社(公司)的高层。一行人受我市园管中心邀请,欲为无锡设计1-2个面向欧洲市场的深度游产品,在明年的柏林旅游博览会期间正式推向欧洲。记者得知,此序列产品很可能是以休闲、养生、运动为主的3日游,我市一些景区已准备对此进行专项打造。

    曾经辉煌

    没有无锡的“中国游”卖不出去

    德国IKARUS中国区总监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亲自参与了欧美游客入境游线路设计。据他回忆,当时无锡在欧美市场非常受欢迎,对旅行商来说也是最有“含金量”的站点。“华东的线路是从南京坐火车到苏州,再从苏州到无锡,住上2-3个晚上,再由无锡坐船到湖州。”在整个中国游的综合服务费分配中,只有北京能和无锡抗衡。当时无锡在境外游上占得先机就是因为最早开发了运河和太湖旅游,“无锡对游船资源几乎形成了垄断之势,在欧洲市场,没有无锡的中国游线是根本销售不出去的。”

    一度乏力

    无锡被剔出“中国游”序列

    无锡旅游的优势并没有保持多久。历史禀赋优越的苏州、杭州等地“觉醒”后,相继开发了各自的旅游王牌,凭借特色“发家”的无锡旅游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直缺乏新产品推出,也鲜有对外推介的市场行为,一些原有的特色项目也纷纷关停,旅行商与无锡的合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随着运河游的中止,无锡彻底被剔出了欧洲市场“中国游”序列,多年来在入境游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处于停滞状态。

    修复客源打造休闲、养生“深度游”

    几位旅游界专业人士在对无锡园林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无锡目前具备了休闲旅游的要素,修复欧洲客源地市场应当避开“大团游”的激烈竞争,推出2-3日的深度产品。“环湖自行车、徒步、露营、养生类产品将是欧洲客热衷的新的旅游方式。”旅行商对蠡湖景区、鼋头渚、十八湾生态景观带等景区(点)非常感兴趣,认为适宜开展游客热衷的休闲、养生、体育等绿色主题旅游。而从鼋头渚景区了解到,明年景区计划在充山大门至核心区域进行改造和提升,加入比如理疗养生、食疗养生等特色表演和业态,太湖仙岛也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欲以道教养生为主题打造休闲岛屿,使传统景区在保持原有山水特色的前提下,引入更多休闲旅游功能。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