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生态文明的先驱城市

2010年11月16日 15:09   来源:新民晚报   沈吉庆
    无锡,太湖之畔的一颗明珠。三年前的一场蓝藻危机使其蒙上了阴影,历经三年的卧薪尝胆,不仅抹去了阴影,而且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太湖水质明显改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一顶又一顶桂冠接踵而至。今天,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跨越中,又励志图新,勇当先驱。
    
    三个春秋的太湖保卫战
    
     2007年春夏之交,当太湖蓝藻爆发的时候,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紧挨太湖的无锡。太湖污染谁之过?浩浩太湖包孕吴越,湖水污染断非一日。在如此强大的压力之下,无锡人不是辩解,不是推卸,而是勇对现实,奋起行动,拉开了艰苦卓越的太湖保卫战。
    
    这是一场规模浩大的硬仗。污染在湖中,根子在岸上。他们采取铁腕措施,整治沿湖所有的污染源,将重度污染的企业全部关闭;将入湖河道排污口全部封堵;将排污管道全面覆盖;将太湖无锡界内31平方公里的重点水域全面清淤;将湖畔40多万只虾浮、地笼网一一清除。同时,采取恢复生态的有力措施,对太湖沿岸进行梯度管理--沿湖200米范围内,全面实施“退耕、退居、退渔、退养”和“还湖、还林、还草、还湿地”;沿湖1公里核心保护区全面取缔传统种养业;沿湖5公里以内,严格禁止新建畜禽养殖场;扩大经济林种植面积,形成沿湖纵深5公里范围的生态循环经济带。
    
    今天,驱车在太湖沿岸,车道宽敞,满目青翠,怡人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漫步于新辟的梁鸿湿地公园,目力所及,河泊连片,草木成荫。公园的负责人说,这片湿地就是太湖水危机之后加紧兴建的,主要功能是再次过滤和蓄养经过处理的城市用水,而这片湿地仅仅是兴建中的融生态与文化于一体的吴文化博览园的一部分。三年来,无锡整治太湖投入了整整300多亿元。
    
    壮士断腕与鼎力扶植
    
    无锡人多地少,经济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能源消耗的上升、土地资源的紧张、环境污染的加重、生态形势的严峻。假如再走粗放的发展道路,将无路可走。于是,无锡及时而果断地调整了经济发展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舍弃“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为发展生态经济腾出宝贵空间。
    
    他们设置“绿色门槛”,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先后整体搬迁或关停整合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重点企业达87家,关停“五小”及“三高两低”生产企业1607家。至于有污染威胁的项目,效益再好,一概谢绝。
    
    与此同时,鼎力扶植创新产业的发展,抢占新型经济制高点。你在无锡可以看到,许多企业正加快从“粗放型”走向“服务型”、从“体力密集型”走向“智力密集型”、从“资源依赖型”走向“科技依托型”,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雨后春笋般涌现。
    
    位于无锡高新区的尚德企业便是其中出色的一家。你走进它高耸的办公楼似乎看不出什么异样,可详听介绍和细细观察后才知道,它所消耗的能源80%是自给的,是由安装在玻璃幕墙里的“晶体硅”吸收太阳能提供的。目前,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商,并以此带动了新兴的光伏产业的发展。
    
    此外,像无锡的原创动画产量,已跃居全国第四;无锡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造技术和能力已牢牢占居全国龙头老大的地位;无锡的服务外包,吸引了国内50强和世界100强中数十家企业安营扎寨;新传感网、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旅游、生产性服务等九大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第三产业比重已占到GDP的41.3%。
    
    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努力提升空气质量,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大力建设低碳城市。令人欣喜的是,占地180平方公里的太湖新城-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区已经启动,将率先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典范。
    
    从“河长制”到全民参战
    
    无锡在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中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不断提高认识,长足进取;二是从市长到市民,人人参与。
    
    这三年来,我多次前往无锡,了解太湖治理情况,先后采访了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劼以及其他主要领导,他们谈吐中频率最多的词汇是创建生态文明城;他们参加的社会活动最多的是“生态保护”。
    
    杨卫泽作为当地最高长官,在太湖水危机后,痛定思痛,著作《警钟与行动》一书,把保护太湖,创建生态文明城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他感慨地说,建设一座生态宜居城市,不仅是本地百姓生活之福,也是党委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面对治理太湖的攻坚战,无锡的领导始终站在这场伟大战役的前列。他们首创了“河长制”,将无锡815条河分片包干,由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治理河道,书记、市长、区长,无一例外。
    
    无锡市民也深知自己的责任。无论是在整治太湖污染的战役中还是保护太湖的公益活动中,你都可以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无锡市环保局长曾在网上进行关于治污的互动访谈,仅仅一小时点击量就突破29万人次,大家热心献计献策;征集市民环保义工消息一经传出,报名者很快超过了上万人。
    
    在如此成绩面前,无锡并没裹足。今年国庆前夕,无锡所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又整整两天集中在宜兴,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研讨如何踏踏实实地创建生态文明城。一场波澜壮阔的建设和谐家园的伟大战役又拉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