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实施技能人才“三年行动”

2010年11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戚善成

  3年内培养5万名新兴产业“蓝领”,吸纳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5万人,引进外地高技能人才30人,建立新兴产业技能大师工作站50个

  从现在起至2012年底,江苏省无锡市将实施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培养5万名新兴产业“蓝领”,吸纳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5万人,引进外地高技能人才30人,建立新兴产业技能大师工作站50个。

  无锡市计划到2012年,围绕全市物联网、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新型显示、节能环保、生物、微电子、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的目标要求,更大力度加强技能人才工作。扩大新兴产业技能人才规模,培养提升新兴产业技能人才5万人;优化新兴产业技能人才素质,培训吸纳新兴产业所需非无锡籍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5万人;引进新兴产业紧缺型技能人才,引进获得国家级荣誉外地高技能人才30人;发挥高技能人才传艺带徒作用,建立新兴产业技能大师工作站50个,培养高技能人才500人,带动5000名技能人才素质提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无锡市将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新兴产业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主体作用。要求各类新兴产业企业把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每年新增技能人才10%以上;各类产业园区新兴产业企业中有60%的企业技能人才总数达到职工总数的20%以上。二是发挥职业院校培养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基础性作用。该市要求市内各职业院校至少与10家以上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研究专业设置和制订教学计划。三是加强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公共培训平台建设。市里每年评估认定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0家,并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四是实施大学生就业“技能绿卡”工程。各类大学生可免费参加公共实训基地、定点培训机构或企业组织开展的技能培训,考核合格者可获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绿卡”证书。五是实施“555技能大师育才工程”。引导和扶持建立50个“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拜师结对方式培养500名高技能人才,并带动5000名技能人才的素质提升。

  此外,无锡市还不断加大政府对优秀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完善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评选办法,扩大评选覆盖面。从今年起,该市每两年评选表彰“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20名,对获奖者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全市技能人才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省(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和“无锡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且符合条件成绩突出的,可纳入省、市优秀中青年专家评选范围,其中优秀的推荐参加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选拔。(通讯员 戚善成)

  《中国人事报》2010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