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要做长三角的“深圳”

2010年11月20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进入战略转型期,无锡“十二五”期间将打出怎样的城市名片?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浦再明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无锡城市的战略定位还不够清晰准确。目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无锡能否在这一轮转型发展中拓展战略空间,加快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城市战略定位显得尤为重要。报告提到,长三角城市群涵盖了上海市域都市圈、杭嘉湖都市圈、宁绍舟都市圈、温台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通扬泰都市圈等七大都市圈。其中,无锡在苏锡常都市圈中的综合中心度显著优于苏州和常州,无锡无论是从经济开放度、还是产业结构国际化程度,在长三角城市群中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浦再明提出,从长三角的重要战略地位来考虑,无锡的城市战略定位必须突出苏锡常都市圈中心城市地位、上海大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定位、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竞争核心成员地位。从国家战略布局来考虑,无锡应该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根据这样的战略定位,他建议无锡应该打造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国际休闲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与商贸中心、区域性创新与人才中心等“五个中心”。  

    同时,他创新性地提出,转型要特别强调“制度创新”,制度重于技术,要把无锡建设成为经济商业环境高度开放,市场机制日益完善,创新创业日趋活跃,资源配置高度市场化,政府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规划高效,具有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竞争优势的制度领先城市。    “无锡能否率先转型,核心在于制度创新与突破制度性障碍,如果无锡能做到制度优势领先,做到长三角的‘深圳’,那么战略转型就在其中了。”浦再明说,无锡过去的战略模式是一种典型的“追赶增长战略模式”,这种战略模式与早期发展阶段相适应而获得巨大成功。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无锡在全国发展中战略地位提升,国内同级同类城市之间竞争日趋激烈,无锡必须全面建立起新的战略与战略导向。    

    11月17日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也就无锡的城市定位作了规划。会议提到,无锡要坚持融入上海和中心城市带,既要坚持承接上海优质要素和优势资源的辐射带动,又要坚持“和而不同”,充分利用生活和商务成本的“洼地效应”,创造无锡独特竞争力,放大“同城效应”。    

    为实现这个目标,无锡将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和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园,进一步加快江阴、宜兴两个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新型卫星城建设,突出无锡“一体两翼”城市特色和优势。同时整合城市快速道路网、干线公路网、干线航运网等网络型交通体系,加快苏南(硕放)机场和无锡(江阴)港扩建步伐,建成投运城市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和锡宜穿越太湖高速通道,建成京沪高铁无锡站。 (无锡商报)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