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重在 监管常态化

2012年01月21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郁

  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也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为确保这期间的食品消费安全,工商部门相继启动了针对节日食品市场的专项执法检查,结果是,或没有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极少。

  此结果令人高兴,这是各方努力之果,也是严格监管之果。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生产与消费管理。与此同时,工商等部门在特殊时段加大执法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强度打压态势,其威慑作用不可小觑。

  没发现问题和发现问题极少,不等于没有问题或是问题极少,这里的问题是,如何使这种特殊时期阶段化的成果常态化?当节日过去、生产生活恢复常态,继续坚持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监管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还应让法的效力及时和无缝隙。唯严厉打击惩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食品安全事件高发频发;唯及时应对各种食品安全事件,才能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监管能力,促进责任落实。

  同时,要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严把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要完善食品经营主体信用档案,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争取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的全方位、无盲点、不遗漏。对于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则要引导他们重塑职业道德,引导他们自觉履行食品安全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食品安全打牢基础,从源头上遏制食品安全事件高发频发。

  如此双管齐下,食品安全问题将难以滋生,食品消费环境将大为清明。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