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奢侈品关税勿忘公众之期望

2011年07月01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当我国已经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坐二望一”之时,单靠“政府投资、扩大出口”推动经济发展已显得后劲不足,“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自然就成为了公众的普遍共识。一直以来,国家各个部门也在想法设法出台相应的政策促使人们消费。

    我们知道,这些年国人对国外奢侈品消费情有独钟,其“一掷千金”的行为屡见报端。还有报道称,预计到2012年,我国奢侈品消费将达146亿美元以上,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看到中国人的“肥水”流向了欧美人的田里,大量财富为了其他国家“扩大内需”做了贡献,近日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以便让这些巨额的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变成内需。

    自然,有关“奢侈品进口关税究竟是否下调”的问题就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讨论。财政部官方网站在首页刊登了其下属媒体中国财经报的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7月1日《新京报》)

    一个是行政定位于促进商业贸易流通发展的商务部,另一个是以保障财政开支来源为己任的财政部,针对奢侈品税收高低的问题,两大部委意见相左很正常。而对于搬个板凳看热闹的普通人来说,同样有自己的想法。

    “如果奢侈品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后,那么奢侈品的价格就会相应降低,人们也就更愿意在国内购买,另外这也可以带动周边产业和配套商业的发展”,这样的想法看似有一定道理,细细想来恐怕不尽然。

    一方面,降低进口关税未必能带动国内奢侈品价格下降。作为国际奢侈品牌,他们必须保持比国内品牌更高的价格才能维持自身的地位。就拿服装来说,当国内服装品牌价格过高时,国际奢侈品牌的价格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另外,以国内商人之“精明”,面对国人巨大的奢侈品购买力,继续维持高价理所应当。这样一来,国内消费者不能获得多少好处,而因降低关税而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就显得不值当了。

    另一方面,人们去海外购买奢侈品还跟国人“炫耀性”的消费心里有关。“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西方的产品就是价高物美”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笃信的至理名言。试问,那些拎着爱马仕包,戴着百达翡丽手表,开着玛莎拉蒂车,吃着“天价餐”的人又怎么屑于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呢?借用《大腕》里的一句台词: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

    其实说来说去,是否降低奢侈品的关税跟普通百姓没啥关系。要想真正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不仅应该率先大幅降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消费品的进口税,而且还要把更多关怀给一些国内的大众品牌、普通消费品,降低这些品牌的中间环节和流通环节的成本。这恐怕才是在纷纷扰扰的奢侈品关税争论下,公众最为迫切的期望。(子房先生)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