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个税修改中85%“不赞成”的声音

2011年06月17日 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峰
    个人所得税法草案共收到82707位网民提出的237684条意见,来信181封,创下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数量之最。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布了对意见梳理的情况。其中,对3000元作为“起征点”,要求修改的占48%。15%赞同3000元起征点,85%民众不赞成个税3000元起征。(6月16日《新京报》)

    毋庸置疑,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和公众息息相关,牵动民声。自从个人所得税法草案征求意见以来,民众就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根据近日全国人大公布的对意见梳理的情况:85%的民众不赞成个税3000元起征,40%的民众要求修改,赞同按此修改的只占15%。

    85%的民众明确表示不赞同,占了这次征求意见的大多数。笔者以为,这些声音是民众的心声,契合民众的需求,重视这些声音,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首先,要多听民众的广泛声音。民众的声音体现了民众对自身合法利益的诉求,只有多听民众的广泛声音,汲取合理的民意,才能满足民众需求,为民众服务,制定出合乎民众要求、合乎社会要求的个人所得税法,这样政策和法规更切合民众意愿。

    其次,专家的声音要理性看待,不能一味的迷信,不加辨别。如果专家的声音与民众的意愿相差太远,就要进行一番科学的分析,分析个中的差别的在哪儿,这样才能科学制定,合理利用。

    最后,还要善于发现沉没的声音。这里所指的沉没的声音,是指没有及时表达出来,或是拒绝主动表达的民声。民声没有及时表达的原因主要在于反馈渠道的单一,或者是反馈之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被忽略采纳。另外,还有部分民声拒绝表达,对此,则要多加鼓励,完善民意。

    总之,民众的声音不仅反映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于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都有推动意义。多听民众的广泛声音,不盲目迷信专家的权威观点,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出发,让民意的真实情况“沐浴阳光”,形成政府部门和广大民众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这样,个人所得税法的制定才能真正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