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技术使汽车业拥有崭新未来

2011年04月26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艳军
    2011上海车展的主题为“创新·未来”,作为在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举办的汽车展览会,自然也就吸引了众多的跨国汽车公司的积极参与,如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福特、沃尔沃、起亚等,包括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捷豹、路虎等顶级汽车品牌也都是悉数到场。

    不过既然是围绕“创新·未来”的主题,那么各跨国汽车公司必然要展示一下关乎汽车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福特亚洲首展了福克斯电动车、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Fusion混合动力车;本田全球首发采用了锂离子电池的全新IMA混合动力系统单元;丰田带来了此次亮相车展的新能源车即FT-EV II、RAV4电动车和普锐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C30电动车联袂演绎其“DRIVe绿色驾控战略”;奥迪展出了A3 e-tron concept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甚至连世界超一流的设计公司也来凑热闹,意大利知名设计企业意柯那首度来到中国,特推出两款电动车,其中包括其全球首发概念车——飞鲨。

    无论是基于环境和能源的压力,还是为了在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一直都是各国汽车企业研发的重点,资金、人才等都在向其集中,各国也纷纷出台一些鼓励政策促进其发展。虽然还受到成本、技术、安全和配套设施等因素的困扰,但通过此次上海车展展出的新能源车型,可以看出汽车企业的努力和技术的进步。在车展现场,沃尔沃还展出了一辆碰撞过后的C30电动车。在以64公里车速进行正面偏置碰撞后,汽车正面按预期的方式变形,将碰撞能量分散,蓄电池和电气系统中的电缆完好无损。C30电动车提供了与普通C30同样高的安全水平。

    而且,一些跨国汽车公司已经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列出了时间表。奥迪表示,将会于2012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奥迪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车;本田宣布从2012年起,以进口的形式销售混合动力车型CR-Z和FIT Hybrid,并以2012年为目标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福特宣布今年将在中国组建一支新能源车队并开展示范运行。

    看来,在上海车展上展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和积累,让中国的消费者了解和熟悉,为的正是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市场推广其新能源汽车产品。而且积极行动起来的不止这些企业,此前通用汽车正在积极推广旗下的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并会在今年年底正式引入;宝马MINI E电动车也已开始了在中国的路试。

    当然,与此相对应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带来了不少新能源汽车,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汽车集团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让人目不暇接,透过这些创新的技术似乎也让人们看到了汽车业美好的未来。(常艳军)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