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图强 超越自我

2010年12月17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申颖

  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上,所有运动员都可以说是胜利者。那是因为在来到赛场之前,他们都已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都是生活中的强者。每一位站在赛场上的残疾人运动员的身后,都有一个奋发图强、超越自我的感人故事,每一个人身上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选手范蕾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的强者。1999年,16岁的范蕾是业余体校成绩排在前6名的乒乓球运动员,然而一场车祸导致她右股骨头粉碎性骨折。伤病让范蕾不得不告别了深爱的球台。此时,身患癌症的父亲鼓励她正视挫折,和自己一起迎接挑战、战胜挫折。在父亲的鼓励下,范蕾坚持治疗和训练。5年后,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不仅成功入选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而且在国内外比赛中赢得20多枚金、银牌。

  轮椅击剑选手胡道亮,3岁时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在家人的帮助下,胡道亮开了家杂货店,能够自食其力的快乐让他找回了自信。2003年,江苏省组建残疾人击剑队,从未走出过农村的胡道亮决定去试一试,并最终入选江苏省队。他也曾因为受不了训练的艰苦而试图放弃。但是,最终他坚持了下来,创出了佳绩。短短几年时间,胡道亮已在国内外比赛中摘取了包括残疾人奥运会在内的10多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在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上,不是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都能披金挂银,但在人生的赛场上,每一位运动员都校准了前行的方向,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展现了坚韧不屈的精神力量。(乔申颖)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