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污染泄漏事件”岂能不了了之?

2010年08月04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目前距离紫金矿业污染泄漏已经一个月了。一个月来,紫金矿业与媒体和公众玩起了捉迷藏,在最近半个月紫金矿业相关的消息里,除了被拿下的相关责任人级别越来越高之外,基本上不涉及实质内容,包括对环境整治的花费和对受损民众的赔偿等。(8月3日  《北京晨报》)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当我们还在看墨西哥湾漏油热闹的时候,相似的事情也在我们身边发生。7月3日,福建省紫金矿业下属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大量酸性废水外渗,9100立方米的污水流入汀江,造成汀江流域出现大量死鱼,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冷眼看紫金矿业污染泄漏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处理方式,我们也觉得似曾相识。从一开始的有意瞒报,到相关企业领导宣称污染物“无毒”,事件属于“天灾”,再到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后,几位事故责任人“浮出水面”,从始至终紫金矿业唯一的想法就是推卸责任。一个月内,社会大众既没有听到紫金矿业高层的诚恳致歉,也没有看到企业公布对环境整治的花费和对受损民众的赔偿。

    正如有评论指出,比起英国石油公司(BP),紫金矿业真是“幸福”得令人发指。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BP公司不仅受到了美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谴责,并花费了200亿美元建立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赔偿基金,而且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掌门人黯然下台,甚至传出公司要被中石油收购的消息。而紫金矿业的股票不降反生,让人惊愕。

    同样造成的环境危机,BP遭受严厉制裁,紫金矿业却依然逍遥自在。一方面,这跟我国法律针对企业环境污染的处罚,往往显得过于“温柔”有很大关系。一直以来,在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发展所造成的环境灾难总是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每每叫喊着“一查到底”,却一查就杳无音信了。

    另一方面,紫金矿业这样的上市企业缺乏对社会的信托责任。虽然,这个企业以“矿业立企,报国惠民”为宗旨,曾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最诚信企业”、获得了无数荣誉,但企业面对危机时只想着自己的利益,瞒报消息,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默不作声,期待问题不了了之。试问,这样的企业谈何“报国惠民”?

    也许有人认为,紫金矿业是当地的缴税大户,应当从轻处理。但如果不给紫金矿业以“切肤之痛”,其他像紫金矿业的企业就不会感同深受,老百姓、投资者的利益就不能得到保障。瞒报、推诿、沉默为的是不了了之,如果我们掩耳盗铃、讳疾忌医,那么此类问题永远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