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如何才能迎来“美好时代”?

2010年06月08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上周,在全国两会和北京车展上被汽车业爆炒多时的新能源汽车话题,再度被引爆。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市场期待已久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可获得国家财政补贴终于提上了日程。

    应该说,《通知》中提到的不论是国家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要从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延伸,还是传统汽车领域具有先进性的柴油机技术、涡轮增压技术、高效能的小排量发动机技术都将获得国家的财政补贴,抑或是区别对待小排量车,鼓励真正环保的小排量车,这些补贴政策符合预期,各城市随后也应该会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力度可能会更大。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美好时代”之时,我们不得不重视这股热度下的隐忧。尽管国家一直在大力倡导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推广,但是各个车企觊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几乎都宣称要涉足研发新能源汽车,每次大型车展都涌现众多概念车,其中不乏纯电动车等“高技术”产品,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热衷其中。

    从这一周的新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相比车企的情绪高涨,市场反应相对冷淡。在现今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车当中,能够顺利让消费者买到的并不多。而已经上市的新能源车中,以混合动力车居多,大多销售情况和现车供应都并不理想。

    新能源汽车若想顺利发展,面临的考验还有很多。首先,从成本上来说,新能源汽车要想实现大范围普及,还需要很长时间。如何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是产业化面临的最大困难。其次,由于技术原因,目前自主品牌车型,可靠性和耐久性都处于较低水准,配套设施建设也没有全面展开。最后,消费者愿意为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多付出多少成本,这还有待市场检验。而新能源汽车要想得到消费者认可,最终还是要看产品自身的质量、性价比。

    如今,很多企业在传统汽车上还有很多方面没有做好,仍需要加强研发之时,贸然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必然会造成重复开发,导致资源浪费。笔者以为,“先学会走,再学跑”,这是很多企业需要补的功课。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只有继续大力推进在传统汽车领域的自主创新步伐,尽量弥补自身与先进汽车制造企业的差距,夯实进军新能源汽车业的基础,新能源汽车才会真正迎来“美好时代  ”!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