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0年02月04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冯兴
    “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倍受关注的社会热词。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

    “新生代农民工”说法的提出意义非凡,传递出了中央对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切,并试图在政策层面上提出逐步解决的方案。

    那么何谓“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八零后、九零后农民工。他们与其父辈“农民工”不一样的是他们有梦想。

    他们梦想能够融入到他们打工的这个城市,成为城市社会的一员,而不是被边缘化;他们梦想能在这个城市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住房,而不是漂泊不定;他们梦想他们能和城市人一样享有该有的权利,比如户籍、社保、医保等待遇,而不是被区别对待。

    然而,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与现实却构成了强烈的反差和冲突。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约占60%,大约1个亿。由于长久以来的城乡二元户籍体制、医保社保体制等各种壁垒和现实困境,这一庞大的群体一直缺乏身份认同和归属感。

    随着城市(镇)化进程的推进,“新生代农民工”社会群体的总人数正以每年800万~900万人的速度递增。十年或要不了10年,该群体的总人数将突破2亿甚至更多。他们将是这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关注这一群体和他们的利益诉求,就是关注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那么对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和利益诉求,应该如何来进行安置?这是一个我们社会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应该尽快破除显失公平的城乡二元分割体制,首先应从户籍、医保社保等方面予以着力解决。对待新生代农民工和市民,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逐步实现农民工和市民享有同等的福利。这样才能让新生代农民工有归属感,才能激发新生代农民工的积极性,努力建设城市新家园。

    另一方面,鉴于城乡二元分割体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可能得到根本转变和消除,那么对于“新生代农民工”在农村的宅基地、责任田等要进行切实的保障,不能因为土地流转等原因让“新生代农民工”失地。这是对“新生代农民工”的一个切实保障,虽然他们梦想成为城市人,但是在城市没有做好准备接纳他们之前,他们拥有的土地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后的一个坚实保障。

    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进城问题,对于推进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既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经之路,也是统筹城乡与社会和谐的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必然会产生积极的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