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

2010年03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十分看重文化的巨大作用,千方百计壮大本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新形势,如何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软实力”是相对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资源实力等“硬实力”而言的。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提高文化软实力,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运用文化元素来聚集资金、发展经济,再用聚集来的资金、通过产业化的形式来发展文化,从而实现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近年来,不少经济发达国家都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文化产业规模超过了农业等传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攀升,甚至成为这些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例如,日本大力发展动漫产业,其动漫产业经营收入已经超过了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的收入。文化产业的高度发展,不但促进了这些国家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而且在客观上为这些国家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基础和有效的运作方式,从而提升了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我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电影、演出、图书、音像、艺术品等传统文化产业增长较快,网络、游戏、动漫、流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脱颖而出,一批拥有民族特色、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性的知名文化品牌应运而生,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一些文化企业还大步走向世界,为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表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突出。

  但也要注意到,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产业整体规模较小,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缺乏,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不高。因此,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大做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是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环节。为此,应着重扶持具有市场领导地位或潜力大的文化企业,鼓励这些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尽快壮大企业规模,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积极“走出去”,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在此过程中,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应成为“主力军”,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广大民营文化企业应成为“生力军”,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二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要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要继续推进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国家数字电影制作基地建设工程、多媒体数据库和经济信息平台、“中华字库”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等重大文化建设项目,选择一批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项目给予支持。要不断适应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审美的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文化消费意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要加强原创性作品的创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要努力降低成本,提供价格合理、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加快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开发与文化结合的教育培训、健身、旅游、休闲等服务性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各地各行各业应根据本地、本行业实际,整合相关资源,提升项目带动能力。比如,体育产业可以合理开发和利用城市文化资源,建立资源共享型的城市体育文化整合机制,围绕体育产业重点项目,打造以体育为特色,集体育、文化、旅游、传媒、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市场,并着力打造品牌赛事,培育竞赛表演市场。同时,有关方面应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市场监管,为相关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要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布局的统筹规划,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水平,促进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要对符合规划的产业园区和基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建设若干辐射全国的区域文化产品物流中心,建设一批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和动漫等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和加快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群。

  四是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丰富的人才储备是文化产业保持竞争优势的一个关键因素。文化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应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文化、有素质、有能力的经营人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机制创新,完善人才使用、竞争和激励机制,吸引和挖掘优秀人才,使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发展文化产业的有益经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起步较早、水平较高,已经形成一整套相对成熟的体制机制和具体运作模式。积极学习借鉴其有益经验,可以降低研发成本、缩短创新时间,进一步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和进程。在这个问题上,应从我国现实国情出发,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科学选择、合理吸收,切实维护我国文化安全和主体地位。

  (执笔:徐云霞 郝秀君 杨永祥)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