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下海”去捞第一桶金

2009年01月05日 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至善若水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在一项由全国15家主流媒体参与的改革开放30年流行语评选中,一个词赫然从众多词汇中脱颖而出,高居榜首,这个词便是——下海。

    与过去30年间多如牛毛的舶来词不同,“下海”这个词可是地地道道中国“原创”。当那些曾经纷纷“下海试水”的人再一次回头品味这个词时,个中滋味和它背后所蕴藏的深意注定会成为他们对那个年代的集体回忆。

    “下海”原指出海,在戏剧界中,指非职业演员(票友)转为职业演员。“下”字有屈就的意思,“下海”的许多人原本是政府机关人员,他们放弃稳定的职业保障而从事风险较大的商业行为,这也体现了一种勇气。人们对商人从事的行业有“商场”、“商海”之称,故而有了“下海”这个说法。

    改革开放语境中的“下海”,更多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可观的回报,带有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意味。“海”,则成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新的社会空间的隐喻。

    那时,人们对财富的渴望已不再是一件令人不耻的事情,相反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导向。那是一个风云瞬变的年代,在这场财富争夺的游戏里,人们都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当大多数人还在计划经济的温室里观望时,最先从国有单位辞职从事商业活动的“下海”者确实有一番“弄潮儿”般的雄风。

    改革开放初期,“下海”成就了一批风流人物,如个体户、民营企业主、国企改革家、辞职创业者、农村大包干承包者、边贸开拓者等等。发展至今,这些人或成功、或失败、或归于平淡,但他们的经历,是这段伟大历史的生动纪录。

    冯仑、潘石屹、史玉柱都是那一时期“下海”、如今声名显赫的企业家代表。1989年夏,史玉柱带着自己开发的M-6401桌面文字处理系统,用4000元承包下天津大学深圳电脑部。此前,该部虽名之为电脑部却没有一台电脑,仅有一张营业执照。史以软件版权作抵押,在《计算机世界》上先做广告后付款,推广预算共计17550元。1989年8月2日,史在《计算机世界》上打出半个版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到第13天,史收到汇款单数笔。至当年9月中旬,史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0万元。史付清欠账,将余钱投向广告,4个月后,M-6401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这是史的“第一桶金”。

    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史玉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创业者之一。而这得益于他1989年破釜沉舟的“下海”壮举。商海的风险和压力是无形的,对于已习惯“铁饭碗”的中国人来说,走出这步是不容易的。从铁饭碗,到无饭碗,再到金饭碗,其中经历的千锤百炼让“下海”这个词充满了更多的沧桑感。这种“下海”不是漂流,更不是潜水,而是一种乘风破浪、果敢无畏的探险活动。没有当初的试水,就没有“下海”。“下海”一直鼓励着一代人走向今天,鼓励中国人去创造,去发现,去挖掘自己的“第一桶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进入新世纪后,“下海”一词渐渐不像过去那样新锐和时髦了,因为个人经商不再是早期那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各级政府对此都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扶持,自主创业的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感谢那些早期“下海”的弄潮儿们,他们在为中国经济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促使更多长期依附于国家单位的人开始转变自己的观念,在市场经济时代走出了一条更能发挥潜能,提升自我价值的道路。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