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新思路——中国的模特大赛

2009年01月05日 1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肖黎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历史不容回避那些真实发生过的事实。1989年的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段特殊时期,1989年元旦的《人民日报》献词说,“正面的、反面的,积极的、消极的,欢快的、沉重的东西,都不可避免地会继续。”但中国最终要选择的方向则是要“发展正面的、积极的、欢快的东西”。

    “献词”中对改革开放十年的总结是“振兴中华,唯有改革一途”,至今听来仍振聋发聩。于是,风雨如晦的1989年中国依旧在改革开放的路途上坚定地向前,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今天,为服装界、时尚界、传媒界、文化界所熟知的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就始创于1989年。

    在特殊年份里看似并不特殊的事件,首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的举办实际上开创了一个先河——模特公司与大型赛事结合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中国服装业与时尚业混合的一种新兴产业。中国人突然发现——不断地寻求新思路才能够有新突破、进入一片新天地。只是人们没有想到,模特大赛能够带动那么多产业都发展起来。

    人靠衣装。从1978年以来的服装变革史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中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后心态变化的一个直接镜鉴或者说是投影。

    1981年,新中国首场由中国人自己组织的时装表演是在上海友谊电影院里举办的一场时装秀,当时引发的反响不亚于一颗小型原子弹爆炸当量的轰动效应。力挺的与反对的,两极分化十分严重,“露肩就算是暴露”的理念足以证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时,中国民众的思想并没有从束缚中完全解放出来,也证明了人们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区。

    改革开放的过程其实就是解放人们思想的过程,只有解放了思想才有可能解放生产力,才有可能让个体的“人”,获得尊严——当然也包括尊重个人对服装、对美的理解和普通民众着装观念的转变。

    1989年,模特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时髦的词汇了,但各种服装表演只是停留在“单打独斗”的状态中,服装表演多数都依附于服装生产厂家或服装公司,模特公司尚不曾出现,更遑论经纪人了。

    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建立一个模特比赛的平台既是中国优秀模特资源的整合,也是代表了当时中国服装、时尚的前沿,具有产业、行业风向标的作用。透过模特大赛能够折射出中国纺织、服装、时尚等业界的潮流所在,也能反应出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由新事物到新行业”的一种变革的轨迹,在这种变革中,最终受惠的是普通的中国人——这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

    1989年是一个时代分水岭,八十年代的终结与九十年代来临的交替也让施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转换了一次新思路,历史最终证明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走过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伟大的辉煌历程。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