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 新时代的开放突破

2009年02月09日 2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江湖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2002 2001 2000 1999 1998 1997 1996 1995 1994 1993 1992 1991 1990 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2002年9月,《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本实名人体摄影集。原来默默无闻的汤加丽于是成了“人体艺术署名第一人”。

    那么,汤加丽到底是何许人?

    汤加丽,就职于国家级歌舞团舞蹈队,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担纲领舞。曾在电影学院表演系进修影视表演,先后出演过《康熙王朝》,《银鼠》、《还珠格格3》、《倚天屠龙记》等电视剧。如此丰富的经历注定了汤加丽肯定能做出一番不同的事业。

    《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以汤加丽为人体模特拍摄完成的一部厚达120多页的摄影集。这部摄影集以纯粹的、真正意味上的写真方式展示了汤加丽不仅作为一个女性同时作为一个专业舞蹈家的形体艺术之美。2002年12月,汤加丽在王府井书店进行了签售活动,成为当时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于是,汤加丽从一个普通的歌舞团演员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此前国内出版的关于人体艺术、人体模特方面的书籍,其主角都是无名的。读者完全不知道模特这个人,他们看到的图像只是一些符号,和模特没有等号关系。而一旦署名,意味着书里和现实生活里的那个人划上了等号,读者对书的评价会明确地反馈给模特个人,对其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从拍人体写真到出画册,对于汤加丽个人而言,也许只是一小步,但对于整个中国文化界来说,却走出了一大步。人体写真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并对它颇有微词,关键还在于人们的文化观念。裸体艺术和人体模特传入中国已近百年,每一次的风波都显现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体写真”、“人体摄影”或“人体艺术”在网络上日益流行,并成为广大网民的热门搜索。改革开放,带来了宽松的社会环境,也带来了中国人观念上的急剧转变。在这个大背景下,社会诸领域都呈现出令人惊异的发展态势,时至今日,接受并欣赏人体美越来越为人们的共识。

    对人体本身的正确认识和欣赏,是一个民族文化进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重要一幕。如今,为了留住对青春美好的记忆,很多人都到照相馆去拍裸体照片。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了解人体艺术,随着我们思想上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国民的欣赏情趣会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