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中国11亿人口日”的非凡意义

2009年01月05日 1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江湖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在我国,第一个“中国人口日”出现在1989年。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989年4月14日中国大陆总人口达到了11亿,这一天被正式定为“中国11亿人口日”。这一人口日的设立对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具有深刻而非凡的意义。

    那么,我国确定11亿人口日的意义到底有那些呢?从建国以来的实践证明,由于人口多,增长快,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了许多困难。我国的社会主义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人口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大的制约因素。这以问题不解决,我国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阻碍。

    回顾我国人口增长速率,从建国初期的5亿增加到1964年的7亿,每增加1亿人平均用7年半时间;1964年到1974年,是中国人口高速增长阶段,由7亿增加到9亿,每增加1亿人仅用5年时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每增加1亿人口所需时间又延长到了7年多。1981年中国人口达到10亿,1989年达到了11亿。

    改革开放初期,传统文化中养儿防老、男尊女卑、只有男孩才能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一直延续,并影响着人们的生育行为。在1989年举办的全国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七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很多代表和委员都对我国人口增长过快表示出忧虑和关切。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所以人口问题一直是个老问题。过去,由于户籍管理严格、用工制度刻板和生产不计效益,过剩人口大都以隐性失业的形式固定在农村生产队和城市的工厂、机关中,不会形成大规模流动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改革开放以后,由于户籍管理制度的松动,随着多种经济成分兴起而来的灵活的用工制度等因素,形成了具有一定盲目性的大规模人口流动,这就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和环境压力,为我们刚刚出现曙光的幸福生活,沉重地敲响了警钟。这使我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设立了“中国11亿人口日”。通过这一个纪念日的宣传,让人们更加重视人口问题,也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推波助澜。

    “中国11亿人口日”,在警示我们的同时,也充分显示了我国在控制人口数量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明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历史性转变,达到了世界人口发展大会提出的目标,进入到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我国在控制人口过度增长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有效地减轻了社会负担,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教育、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演变为大众教育,而且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也在逐年提高。

    当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仍然要坚持“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国策。这也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同样,也是对稳定世界人口做出的积极贡献。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