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稳定压倒一切

2009年01月05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冯兴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稳定压倒一切,是邓小平理论中的一个基本观点。1989年2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

    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改革开放开始起步的时期,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这一时期也涌现出一些问题,各种新旧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社会上屡次出现不稳定的局面。

    面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及时抓住当时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反复强调政治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他多次指出,我们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建设四个现代化上来,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吃够了十多年动乱的苦头。动乱一下,就耽误好多年,不是三年五年能恢复起来的,动不得、乱不得啊!”

    保持政治稳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思想是邓小平理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什么是政治稳定呢?中外学者由于立场和研究方法的不同给出了不同的解释。综合中国学者的研究,一般认为,政治稳定是指国家政治系统对社会矛盾的变迁、演化具有调适功能,能够在社会各种矛盾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中,保持原有结构、基本性质、指导思想,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冲突,消除不安定因素,防止政治动乱,保持政治运作的可控性、秩序性、规范性和连续性。

    可见,政治稳定包括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政权性质的稳定,执政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以及基本国策的稳定,国家政治局面的有效控制,国家政治生活的有条不紊和安然有序,国内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和睦等等。其中,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政权性质的稳定是政治稳定最根本、最重要的体现。

    稳定的政治局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没有稳定的大局,社会发生动乱,就根本谈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此,邓小平还强调,中国人这么多,底子这么薄,要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在谈论稳定问题时,邓小平几乎都是将稳定与发展问题联系在一起,把稳定作为发展的前提条件来加以论述的。他认为,只有稳定,才有发展,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安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

    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作保证。稳定的国内环境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国家政局要稳;二是现行政策不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政局稳定。

    一年后的,他又强调:“我不止一次讲过,稳定压倒一切,人民民主专政不能丢。”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更将稳定、改革、发展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三个有机统一的组成部分进行考虑:稳定是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

    没有稳定就谈不上发展,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所以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问题。每一个公民也都应当自觉地承担起维护和谐稳定的责任。

    邓小平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重大意义,为党和政府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指导,为我们正确地理解和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奠定了思想基础,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