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正面宣传为主”推动新闻改革的健康发展

2009年01月05日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七日七天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述评之1989 1988 1987 1986 1985 1984 1983 1982 1981 1980 1979 1978


     改革开放三十年,党领导下的中国新闻事业,在“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指导下,经历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发展历程。三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我国的新闻已经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李瑞环同志在1989年全国新闻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它是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中必须坚持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方针政策。以正面宣传为主,就是指在宣传工作中,肯定主流和弘扬正气的正面报道要占主导地位;新闻传播要为国家政局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进步吹进军号,唱主旋律。我们之所以说它“极其重要”、“必须坚持”,是因为过去新闻工作中的一些失误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给新闻界带来了深刻的教训。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我们逐渐意识到:健康的社会主流,不仅能增强人民的信心,扩大凝聚力,而且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新闻媒介单位开始进行改革的大胆实践。从“拨乱反正”全面恢复四、五十年代的老传统,到八十年代初期信息概念的引进,再到舆论监督问题的提出……从1979到1989,短短的十余年时间里,新闻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思想的解放让新闻改革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快速发展,有些人把新闻改革看得太过简单,草率地提出许多不合国情、不合时宜的观点,再加上急于求成的心态,新闻改革开始出现一些差错。1989年春夏之际,更有极少数人利用学潮,发动了一场以推翻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的政治动乱,一场大错由此酿成。

    这场政治风波,让新闻界迅速冷静下来。通过审视和反思,新闻界开始认识到:中国的新闻改革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党报的党性原则是新闻改革的基石,中国的新闻改革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这种形势下,1989年11月,李瑞环同志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全国省、市、自治区党报总编辑新闻工作研讨班上,发表了题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的长篇讲话,指出改进新闻工作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关键的问题是新闻报道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随后,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报告,阐明了新历史时期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工作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提出之后,新闻界对如何坚持和贯彻这一方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为解决当时新闻宣传中存在的思想混乱问题,迅速稳定全国局势,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对新闻界思想的统一和改革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新闻改革多年的经验证明: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主流,为社会创造一个有利的舆论环境。这是新闻事业改革进程中要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一切变革的前提。

    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已经迈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新闻事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报道内容、手段和服务对象都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在把握大方针的前提下,审时度势,快速反应,进行更深层次的变革,使新闻更好地发挥其党、政府、人民的喉舌作用。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变革,不断充实提高,我国的新闻改革之路才会走得更顺,新闻工作才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