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登高节”被呼吁要文明

2010年02月24日 09:30   来源:荆楚网   杨涛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更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基础,抓城乡环境治理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城乡环境是窗口,是名片,抓环境治理就是抓发展机遇。可如火如荼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遭遇到地方节日的时候,为什么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是治理不力还是市民素质低下而导致?

    要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光各级政府出文件,下命令是不能彻彻底底做到尽善尽美。这其中市民的素质非常之重要,什么是素质?岂非一朝一夕能改变,这是一项长期性的教育引导工作。主要的还得由领导人带头做起,犹如陕西省志丹县县委书记祁玉江晚上捡垃圾,而且一捡就是三年多。据报道,只要祁玉江在志丹县,他几乎每晚都去捡垃圾,他的这一举动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这说明什么?假如我们每个领导能像祁玉江这样“作秀”,相信没有搞不好的城乡环境,更没有提升不了的市民素质,“什么样的领导带什么样的兵”这在中国是一句流传千年的定语,的确不得不让我们所有人深思。

    近日,四川达州举行流传千年的登高节,有媒体报道,节后的凤凰山等地,垃圾遍地,令人深思。平时人模人样的城市人,一到了关键时候就掉链子,穿的有模有样,可干的事情却令三岁小孩都汗颜,这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我们在抓环境的时候做的只是政策性的要求,并未深入人心去宣传,去感染,去引导,才导致市民的关键时候丢咱们城市的脸面。可他们并未想到丢的不是别人的脸,而是自己那张自以为高傲的丑恶嘴脸,假如在这些破坏环境,乱扔垃圾的人的家里面也这样乱制造垃圾会怎么样?

    据许多市民反映,达州某开发商免费送坐垫,最后成了最大的垃圾制造商;一些卖小吃的摊点,随意乱扔纸袋、饭盒等也是制造垃圾的原凶之一。更令人讨厌的是,许多酒楼,企业打着环保自愿者的的口号,并非真正做自愿者,而是借机四处流窜打广告。正如网友所说,年年登高!年年落后!路一年比一年修得好!但垃圾一年比一年多!人一年比一年落后!

    城乡环境被登高节,我们该做什么?几百万达州市民应该想到什么?别为了图一时之快,让环卫工人累死累活;别为了图方便快捷,让美丽的群山变成垃圾场;笔者在此呼吁,亲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请您们手下留情,我们不仅需要登高祈福更需要优美的大自然!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