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俊评两会】万钢表扬支付宝,打破"两张皮"状态

2013年03月0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参加全国政协会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淘宝网推出网购时,虽然借助的是网络技术,但使其从众多网购平台中脱颖而出的却是支付宝,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模式上的创新,科技才能真正变成第一生产力。(3月4日《科技日报》)

    说到科技创新,支付宝真的是一个最现实、最具说服力的例子。

    如果网络技术创新不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其商业价值就极有可能受到很大的限制。消费者对网络技术的关心也就会仅仅局限于网络本身功能的作用,如浏览新闻、查阅资料等,而不是商业价值的开发。

    支付宝业务推出以后,其商业价值就在瞬间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不仅为企业展示和销售产品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经营模式,也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其释放出来的商业价值,也不仅仅局限于销售产品本身,而且体现在商品的宣传与推广。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大量时间去逛商场、进商店的。

    很显然,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科研和经济的结合方面,在科研成果的商业价值开发方面,还存在严重不足的。更多情况下,科研与经济是“两张皮”,搞科研的不注重商业价值开发,搞经济的不注重科技成果创新。每年投向科研的资金很多,产生的商业价值却十分有限,特别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每年开发的成果很多,得到推广与运用的却很少。久而久之,还会让科研人员以及开发出来的科研成果离市场越来越远。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科研人员缺乏商业大脑,而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则缺少科研思维。科研人员不知道怎么将自己研究开发的成果更满足企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能够通过一定的商业模式创新就实现科研成果的商业价值,导致企业和投资者不敢轻易使用这些科研成果。而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则更倾向于自身开发科研成果,或模仿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科研成果,导致很多研发项目既类同,又无真正的创新之处。

    相反,如果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在研究开发某项技术、某个产品过程中,能够广泛地听取一下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或者直接与企业和投资者进行共同开发、共同研究,那么,研究开发的成果,也就极容易适应市场,极容易产生商业价值。

    创新,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它既连着科技,也连着经济,既需要科学技术、科学手段的创新,也需要经济行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将科学技术研究与商业价值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的统一体,创新的作用与效率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CE两会原创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浩俊评两会】10年房价上涨,归咎调控失败尚早

 

【邱林说两会】价格控烟失效后,立法控烟是必由之路

 

【国栋两会围观】养老金“并轨”不能止于两会

 

【浩俊评两会】耕地重金属污染,土壤信息应公开

 

【振峰两会观察】不能放弃"外贸出口拉动经济"模式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