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三星等企业被罚 反垄断之剑纠正市场失灵

2013年01月05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对韩国三星、LG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生产商2001年—2006年的价格垄断行为开出3.53亿元的罚单,这是中国在耗时6年的调查后,首次依法对境外企业垄断作出制裁。


    赞扬

    释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信号

    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释放出中国官方维护法制权威和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无论是何种性质的企业,无论你来自哪里?在市场秩序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我国部分地方引资心切,拿境外企业当宠儿,屡屡对其不正当竞争和各种违法行为网开一面,这其实是对国内企业的不公。【详细

    建议

    非法所得收入不能只退给受害企业

    真正受到利益伤害的,是广大消费者。因为,这些彩电生产企业,早就把面板企业实施价格垄断增加的成本,大多转嫁给了广大消费者。消费者才是面板企业垄断价格的最终利益损害者,将非法所得退还给彩电生产企业,等于将消费者的利益让渡给了彩电生产企业,显然有失公平的。【详细】    

 

    逐渐渐取消违背公平原则的过分优惠

    反垄断的正义之剑,应该指向所有的涉事企业,无论它是内资外资,还是国有民营,只要存在违法的行为,都要一查到底,依法处理。此前,政府已经调查了49起由国内企业操弄的价格同盟行为,处罚了20起,而境外企业被查处,目前还是首次。我国以往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偏重产值,在招商引资中对境外资本往往高看一眼,于是出现了违背公平原则的过分优惠和牺牲原则的宽容。【详细

    关注国内大型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

    客观讲,处罚国内大型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很可能不比处罚境外企业难度小。境内企业的垄断形成,既有复杂的历史成因,又有重重坚固的保护铠甲,他们拥有更为强大的博弈能力。对于自然垄断、行政垄断、价格垄断如何甄别其合理性与不合理性,如何以法治为根本理念破除利益格局,既需要依法行政程序更加清晰,还需要厘清垄断企业对国民经济所起作用,做出利弊分析。【详细

    声音

    中国开始对垄断说不

    针对同一违法事实,美国对这六家企业合计判处罚金12.15亿美元,还对3家企业的9名高管追究了刑责;欧盟对涉案企业判处的罚款总额为6.48亿欧元;韩国判处的罚金总额为1940亿韩元。此举更让世人看重的是,首次对涉嫌垄断的境外大企业开出大罚单的象征意义。3.5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制裁,说多不多,但它毕竟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中国开始对垄断说“不”。【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为我们描绘了“看不见的手”的无穷魅力,即市场机制所能达到的完美理想境界。但这是建立在完全竞争和没有市场失灵的假定前提条件之下的。事实上,“看不见的手”具有相当程度的盲目性,完全的自由放任会导致市场失灵,因此,各国政府一般都会采取政府干预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并行,以纠正市场失灵,实现市场运行正常。

    我国首次处罚境外企业垄断,不仅是对境外企业发出的信号,也应该是境内企业需要接收的信号。无论从保障民生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的立场;无论是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警惕并破除不涉及经济安全的市场领域的非正常垄断现象,都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当然,这离不开反垄断法等刚性制约,也离不开市场的进一步发育。从这种角度讲,在呼吁反垄断法更具操作性的同时,还应呼吁:拆除那些妨碍市场竞争的篱笆,不论它们是以什么名义存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