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因价格垄断被罚3.53亿 释放维护市场秩序信号

2013年01月05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余丰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日宣布,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发展改革委已决定给予其严厉处罚,包括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做出处罚,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没有法制或者有法不依就不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垄断市场、垄断价格、谋取垄断高额利润是与市场经济的充分竞争机理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把垄断称作市场经济的大敌恰如其分。

    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在打击垄断上无不态度坚决、法律健全、手段强硬。无论是你是多么有名的企业,只要涉嫌垄断,这些国家政府都会毫不留情地进行制裁。财大气粗的微软、英特尔以及谷歌等高科技企业,就都受到过美国、欧盟关于垄断的制裁和罚款。

    我国反垄断立法工作起步较晚,尽管如此,《反垄断法》2008年8月施行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起价格垄断案件开展了调查,对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这些案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这次对6家国际大型企业开出3.53亿元人民币罚单,相比于美国罚金12.15亿美元、欧盟罚款6.48亿欧元,韩国罚款1940亿韩元,中国相关法规由于颁布时间不长,因此开出的罚单仍然偏低。

    尽管如此,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释放出中国官方维护法制权威和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无论是何种性质的企业,无论你来自哪里?在市场秩序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我国部分地方引资心切,拿境外企业当宠儿,屡屡对其不正当竞争和各种违法行为网开一面,这其实是对国内企业的不公。

    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一方面维护了国内彩电行业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涉案企业退回了TCL、创维、青岛海尔等国内9家主要彩电生厂商1.72亿元多付价款,最终将会降低彩电成本,受益的还是消费者。另一方面有利益破除技术壁垒,有利于全球各国企业都能及时获得最新技术。美国、欧盟和中国共同对垄断“开刀”,促使这些企业均已承诺尽最大努力向彩电企业公平供货、足额供货,向所有客户提供同等的高端产品、新技术产品采购机会,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与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