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罚单”何时等同于“闯黄灯”

2013年01月05日 08:39   来源:荆楚网   乔志峰

  霸气!长沙市民给警车开“人民罚单”。网友“华少爷MHz”在长沙谷园路拍到一辆警车被市民贴了罚单,罚单字迹漂亮,上写“违法地点:长沙谷园路;违法时间:2013年1月3日15时15分;注:机动车在上述时间、地点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行为。”不知道这辆警车是否鸭梨山大。

  “人民罚单”时有耳闻,媒体上也报道过类似事件。然而,这次的“人民罚单”却有点“特别”——这几天,新交规引发的争议如火如荼,尤其是闯黄灯该不该罚更是成为争论的焦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警车被贴上了“人民罚单”,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同样是违规违法,私家车常常都招来罚单,怎么严厉怎么处理;警车则恰恰相反,时常直接被某些执法部门“无视”。法律法规成了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老百姓自己动手为警车贴上“人民罚单”,既是出于对霸王车和特权车的气愤,更是对执法部门不能一视同仁、公平执法的辛辣的嘲讽和无声抗议。但愿相关部门随后不会按惯例拿“工作需要”来为自己开脱。即便真的是“工作需要”,也要将详情予以公示,并拿出证据来。不能没被抓住的时候他们“为自己服务”,被抓住了却摇身一变成了“为工作服务”、“为人民服务”。

  不过,“人民罚单”虽然解气,但顶多也只是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罢了,如果“相关部门”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给违规的警车和警务人员带不来任何影响。何时“相关部门”能够拿出处罚老百姓“闯黄灯”的劲头来严管内部人员和车辆,凡是被贴上“人民罚单”的公务车经查属实后一律严惩不贷,特权车和霸王车肯定会收敛许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