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上8天班就“惨绝人寰”?

2013年01月04日 16:47   来源:荆楚网   知风

  腾讯微博3日发布了一个微调查:“对于连上8天班的你最想说什么呢?”该话题反响热烈,不少网友难掩郁闷之情,称连上8天班实在伤不起!其中,“惨绝人寰”一项获得了最高票选。(1月4日四川在线)

  诚然,今年元旦的假期和节后作息安排,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但由此造成的节后连续上班八天,就成了“惨绝人寰”事?以至于让面临着连续八个工作日的不少人,产生“比上坟还沉重”的心情?但从“最高票选”一词来看,“惨绝人寰”是作为一个选项的。这个冠以“网友吐槽”的“微调查”,把“惨绝人寰”作为对节后连续上班八天感受的选项,其语文课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即使有网友对这次节日安排作如此夸大的“吐槽”,但作为“微调查”,把一句戏言当做选项,这种无底线的炒作才有点“惨绝人寰”。

  何谓“惨绝人寰”?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惨痛的事。形容惨痛到了极点,世上少有。多形容酷刑、屠杀等造成的各种惨状。那么,连续上班八天就成了“惨绝人寰”事?

  显然,无论是觉得连续上班八天“惨绝人寰”,还是“上班的心情实在比上坟还沉重”,都能引发舆论热议,成为新闻热点。但这种所谓的“网友吐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至少会加深社会阶层间的鸿沟,无端衍生或加剧社会矛盾。如果连续上班八天就“惨绝人寰”,那么,更多的连国定假日都享受不到的社会群体,是不是生不如死?对那些连双休日都没有,甚至全年无休的小业主,用什么来形容他们的生活现状?

  新年伊始,这是每个人辞旧迎新的时刻,都应该有一份好心情。连续上八天班,在大多数人看来,简直是家常便饭。在一个劳动保障和社会福利还不健全和普及的国度里,一直享受制度保障的社会阶层,对偶尔的利益缺损表示不满尚可理解,但夸大到“惨绝人寰”或上班如“上坟”,这就不是矫情了。即使是“矫情”,也要顾及大多数社会群体的心情吧。

  俗话说,说话要把舌头捋直了,笔者家乡话叫做“牙齿笃笃齐”。在自媒体时代,微博的自娱自乐,有时确实可能言过其实,但作为有点像“问卷”似“微调查”,也煞有介事地把“惨绝人寰”和“上班如上坟”当做对连续上班八天的评价,这在对某些社会阶层因一贯的养尊处优养成的“弱不禁风”,或对微乎其微的利益缺损的夸夸其谈过度宣泄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感受和存在?而实际上,究竟有多少能够享受这个节日作息制度的人,会产生“惨绝人寰”和“上班如上访”的感觉?这个所谓的“最高票选”有什么实际意义?

  由此忽然明白,唐代诗人杜甫为何会写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名句。杜甫怎么会觉得“朱门酒肉臭”?因为“路有冻死骨”。而在连续上班八天就觉得“惨绝人寰”极端表达中,必然会让社会弱势群体生出对这个满溢出生活优越感的社会阶层产生憎恶,这种连续上班八天就觉得“惨绝人寰”的无病呻吟,在连正常的节假日都不能保证的社会群体看来,无疑像一缕恶心的酒肉臭味。而媒体对此的津津乐道,甚至还有专家为此排忧解难,分明已经把一种调侃式的“吐槽”当成了迫切的社会诉求。这种不分“香臭”的舆论炒作,才更像一种“惨绝人寰”无耻丑态。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