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身份证仍可买火车票乘车,究竟为何?

2013年01月04日 16:30   来源:西部网   传梦奇

  从1日开始,第一代身份证停用。少数人因各种原因尚未办理二代证,他们出行不免有点麻烦。不过,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实际情况,目前在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包括安徽、浙江、上海、江苏),旅客凭一代证仍然可以购票乘车。(1月3日《新安晚报》)

  国家明令,2013年元月1日起,第一代身份证停用。所以今年元旦开始,民航机场明确只认二代证,很多宾馆也拒绝使用一代证登记住宿。然而偏偏上海铁路局仍可暂用一代证购票乘车,却是为何?笔者以为此举凸显了铁路部门服务的人性化。

  在我国,由于地广人多,加之民众文化与教育程度差异较大,每项法律规定出台,民众的认知、接受、普及过程较长。就拿一代证停用这个规定来说,肯定有一部分人并不知情,特别是那些在城市内整日辛劳挣着微薄收入养家糊口的农民工兄弟们,很有可能不知道,或者即使知道了,也由于各种原因来不及回家补办。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他这时候在火车站急着回家,却由于没有二代证不让买火车票,怎么办?我们不妨设身处地想一想,好不容易排队到售票窗口,却被售票员婉然拒售,拿着一代证在人流湍急的火车站茫然四顾,几许失落?而急切盼望回家的心情却又是何等滋味?幸好铁路部门在这个关键时刻换位思考,给予这些旅客充分理解,并没有因为规定而冰冷死板地将他们拒之门外。铁路部门考虑到春运高峰马上到来,很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还没有办二代证,春节期间又急着回家,所以春节前允许旅客使用一代证购票乘车。同时,如果没有二代证,还可以到警务室开具临时身份证。旅客也可以凭借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等22种证件购买火车票。此举着实为这些处于困境中的旅客解决了实际困难,实乃人性化措施。可以想象,经历过如此过程的这些旅客,回家后第一件事必是赶紧去办二代证,以免以后出行遇到真麻烦。这样一来,停用一代证的规定既能让他们真正入脑并行动起来,同时铁路部门又赢得了社会、经济双重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客观地说,暂用一代证购票乘车并不是件十分炫目重要之事,但只有铁路部门将旅客当亲人的理念真正植根,才会从旅客感受角度去换位思考,才会主动从细微服务去适应、改变、提高。笔者也期待着铁路部门能有更多更好的得力措施,让广大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温馨。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