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只有中国 善始容易善终难

2013年01月04日 07:07   来源:北京晚报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去年12月8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文学院发表文学演讲,主题为“讲故事的人”

    点点评:笑亦如是。
    

    “要充分发挥区政府特邀监察员、区纪委勤廉观察员、行政效能纠风监测员的监督作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进行监督,形成一个全天候的党风廉政监督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惩处腐败分子。”

    ——雷政富不雅视频流出且被证实后,其在各级会议上的多次讲话被迅速翻出。前文摘自2010年7月,雷担任北碚区区委书记时在区委十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点点评:他被录像是在2007年。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不值得讲——胡闹了,走上邪路了,非但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起到反面作用。”

    ——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在谈起奥数时,在沙发上挺直了腰,瞪大眼睛,伸出手掌指指点点:“是害人的,害数学!”但在将奥数与升学脱钩的政策出台之后,也有学生家长感叹,拼不了孩子只能拼爹了。

    点点评:这不是数学能算清的事。
    

    “我儿子也喜欢表,实际我和他有时戴表也通用,我父子两个一会儿他戴戴这个(一会儿戴戴那个)。”

    ——去年9月3日,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通过访谈回应质疑,解释自己为何在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发笑及所佩昂贵手表等问题,承认自己确实买过五块手表。但强大的网友人肉搜索迅速又发现了杨达才的另外很多块表,并一一截图留证。杨也成为“X叔”的开风气之先者。

    点点评:后来很多人都学会握着手腕照相了。
    

    “现在国家对乳制品的抽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今年上半年抽查了2600多次,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

    ——去年的乳制品工业协会年会上,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对抽查制度发出抱怨。他表示,“中国乳品工业水平应该说是世界最高水平。我们惟一的差距就在于奶源”,新西兰“为什么很少出事?因为他们的奶好”。但就在此言论见诸媒体后,光明乳业又爆出多起乳品质量丑闻。

    点点评:实乃欠抽。

   

    “因为害怕瘦肉精,我们出来比赛都是不敢吃肉的,这回出来三个礼拜,我们直到北仑才开始吃肉。这对我们的体力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遭遇三连败。对于女排的失败,时任主教练俞觉敏的回答引发社会热议。此后,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运动队养猪、养鸡的关注。至于到底养没养,有了各种前后矛盾的说明表态。

    点点评:都不容易。
  

    “无论采取何种制度,公务员享受如此特殊的超国民待遇的只有中国。”

    ——“延长退休年龄”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对此,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务员退休金是普通职工的3倍,延迟退休受益大。而去年年底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

    点点评:善始容易善终难。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