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长办出租车公司 能抑制“黑车”泛滥?

2013年01月04日 07:05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新华社消息:身为交通局长,竟然办起出租车公司,暗地当上老总。2012年12月25日,曾身兼这一“双重身份”的兰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颜承鲁因收受上千万元贿赂,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众所周知,各地的出租汽车公司都不是谁有钱谁就能办的。兰州市大概也不例外。办出租车公司可以赚钱,因此,兰州市交通局长就办了一家出租汽车公司,自己暗地里当上老总。

    交通局长有了自己的出租汽车公司,结果会怎么样呢?我猜他一定会严格管控出租车公司的发展。当地老百姓越是打车难,他的出租车公司才会生意兴隆越好挣钱。倘若当地大力发展出租车,局长办的公司就难挣钱了。

    很多地方人口不断发展,当地却多年不发展出租车。而且,通过各种方式加以整顿,千方百计减少出租车的数量。事情就是这样,人民的需要,并不是交通局长的需要。自己办了出租车公司的交通局长,首先考虑的一定是自己的公司如何多赚钱,尽最大努力减少别人办出租车公司与自己的公司竞争。

    不知道兰州市有没有“黑车”。按常理推测,或许也是有“黑车”的。有那么“黑”的交通局长,当地如果没有“黑车”,岂非咄咄怪事?当然,我相信,“黑”局长打击“黑车”决不手软。“黑车”不但经常坑害人,也同时与交通局长的公司形成竞争,不打击怎么行呢?

    一方面,当地狠狠地打击“黑车”;另一方面,却又不发展“白车”,根子出在交通局长更“黑”。“打车难”是一个人为有意制造的难题。中国既不缺少汽车,也不缺少买车的资金,更不缺开车的司机,怎么就会出现“打车难”呢?现在的问题,出在一些主管部门把自己管理的行业,当成自己捞钱的禁地,不许他人染指。宁可造成社会上这个难那个难,也坚决采取限制发展的措施。只有人为制造出各种“难”,才有可能自己人从中渔利,大赚其钱。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法宝。无论是“打车难”,还是“黑车”泛滥,都是表面现象。本质是“黑”局长自己要办能够为自己多多捞钱的出租车公司。当交通局长办起出租车公司之后,出租车行业还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