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晚餐四菜一汤是公务接待的“样本”

2012年12月31日 17:39   来源:四川在线   陈友洪

  “记者在阜平县总书记所住宾馆看到29日总书记一行晚餐餐单4个热菜: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个猪肉丸子冬瓜汤;主食水饺、花卷、米饭和杂粮粥。特别交代不上酒水。”(12月13日《新京报》)

  没有酒水的家常菜,这就是习总书记一行十人的晚餐,如此简单却如此沁人心脾,如一股温暖的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四菜一汤”不仅是共产党人艰苦仆素优良作风的最佳体现,更为基层接待提供了最佳“样本”。

  不知何时起,繁重的公务接待成了地方政府说不出的“痛”,一边是公务人员“酒精”考验中身体“买单”的苦楚,另一方面是群众的指责“公款吃喝”里的“腐败”嫌疑。在公务接待的改革中,各级政府也没少花心思,苦下功夫,有自酿米酒降低接待成本的,也有自建食堂制定标准的,却难见成效。而公务接待如何瘦身,瘦到何种程度则是摆在公务接触面前的一只“拦路虎”,而习总书记的“四菜一汤”无疑是最佳的范本。

  而如何让这个范本推广下去?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才是解决“公款吃喝”,避免“舌尖上的腐败”最好的“良方”。好标准更需要好的执行,建立健全接待制度更是破冰的“利器”。而接待制度的进一步细化、量化更是关键,关于接待制度也不少,但大多是大条款,缺少细致的解释。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歪解”,更为 “公款吃喝”埋下了“祸根”。

  其次就是进一步建立好财务公开制度,将公款接待置于“玻璃房”中,让接待置于阳光下,才能进一步杜绝公款吃喝里的“腐败”,而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管力度更是重中之重,加大对接待费用的审计,特别是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管,才是抵制公款吃喝的重点。而如何加重对超标的公款接触处罚力度才是治根之“本”。才能让“四菜一汤”成为永远的“佳话”,才是建立和谐、美丽中国的“不二法宝”。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