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斥农民工衣服脏 脏的不是衣服而是“人心”

2012年12月31日 17:20   来源:大江网   清水扬

  “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12月28日,在重庆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无不对这名老太的话感到愤怒,“真正影响市容的是这名老太!”(12月30日重庆商报)

  在这个世界末日“爽约”的冬天,在这个被称为“极寒”的冬天,我们依然在用“热情”、“乐观”支撑着自己过好每一天。但是重庆老太的一句“斥责”,却让我们感到格外心凉:原来外界的寒冷我们可以忍受、抵挡,但是人心深处的冷漠却让我们瞬时“冻僵”。

  农民工劳作一天,难免衣服上会有污渍,或者身上有汗味。在公交车、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以及其它的公共场合中,必然会对其他人带来一些影响。诚然,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自己的衣物进行适当清理。但我们大家也应多一颗“包容”之心,他们的“脏”衣服、“脏”外貌,正是为了这座城市的“更美丽”而弄脏的。

  我们时常在讨论“用工荒”,虽然这个问题的原因比较多。但笔者认为没有一个农民工兄弟愿意在一个“人心冷漠”、人人带着“有色眼镜”看自己的城市打工。为了生计、为了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他们往往背井离乡,忍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苦楚来到城市拼搏。他们也有自尊心:在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上,有一些农民工放着空座位不坐,选择蹲着或者站在车厢门口附近;西安农民工乘地铁有座不坐,只怕把座椅弄脏……请多一些对他们的尊重,我们的相处才会更加和谐。

  令人可喜的是,在老太和这位农民工争吵时,一位10岁左右、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向这名老太大声吼道:“如果没有农民工,就不会有我们城市里的一切,你这么瞧不起他们,他们以后不来建设城市了怎么办?”“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年仅十岁的小学生对此能有如此想法,实在令人可敬、可叹。我们应多一些“换位思考”,珍惜别人的付出,一些矛盾也就迎刃而解。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农民工兄弟大可不必“低着头”做人,因为“劳动”是最光荣的,但也应注意一下自己的外表。我们的“城市人”要多怀一些“感恩之心”,感谢、尊重他们的付出。如此,“美丽中国”的建设方可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