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斥农民工衣服脏 公交车应该有农民工兄弟一席之地

2012年12月31日 17:18   来源:中青网   邓闽军

  “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12月28日,重庆市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无不对这名老太的话感到愤怒,“真正影响市容的是这名老太!”该事件被网友上传到新浪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12月30日《重庆商报》)

  农民工穿的脏不脏,身上有没有浓浓的汗味是由其工作性质所决定,同样是乘坐公交,谁愿意穿个脏衣服,满身的汗味出行?从这点上说,公众在乘坐公共交通遇到这种情况时更多的是应该包容和理解,乘坐公交是农民工兄弟的权利,谁也没权对其指责。

  身着时髦的老太指责农民工影响市容,则显得有点倚老卖老。不知这位老太平时是如何教育自己的晚辈的,在对待农民工的态度上居然还不如10岁的小学生,不得不让人深思。乘坐公共交通,尊老爱幼是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美德,但是,这位农民工兄弟既没有和老人小孩抢座位,也没碍着别人什么,受到不应有的指责对其是不公平的。

  说心里话,要不是干活,农民工兄弟们也会穿着整洁,体面的出行。我们的社会为什么就不能多一些对农民工的理解和体谅呢?在不少地方,针对农民工乘坐公共交通,公众当中怒斥的也有,赶下车的也有,岂不知这些是给的权利,将心比心,在一个城市工作,只是职业分工不同,但在人格上都是对等的,在法律赋予公民享有的的权利上是平等的。你穿的再体面,却对农民工兄弟进行歧视做法,才是有损城市形象的。

  关爱农民工不仅仅在于口头上,更在于行动。各地对农民工的称呼也在逐渐改变,这种改变是在呼吁社会形成对农民工的认可和尊重。2008年春晚,冯巩和王宝强主演的相声剧《公交协奏曲》反映了一段在城市公交上市民对农民工的无私关爱剧情,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很多事情,不在于嘴上说说,更在于要有真实的行动。当然,最不道德就是对农民工赤裸裸的歧视。在城市建设的工地上,哪里没有农民工的身影?为什么在劳动的场面没人去说他们脏与臭,但在公交车上同样花钱购票上车就嫌别人脏与臭呢?

  没有换位思考,不去将心比心,歧视别人就暴露了自己的本质。一个人有没有素质,有没有关爱之心,讲不讲社会道德,不是穿着体面就能代表什么?正所谓,一句话就暴露其本来面目。公交车应该有农民工兄弟一席之地,这是不容置疑的,更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的人自我清醒。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