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丢车其实不等于丢人

2012年02月23日 06:57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在很多城市,自行车才是当家的私家车。当然,不仅仅中国人喜欢自行车,许多外国人也喜欢。外国人喜欢骑着自行车环游世界,中国人多半没那闲工夫,倒是听说过春运的时候,有体力不错的人骑着自行车跨越几个省回家过年。

    如果做一个民意调查,看看有多少国人丢过自行车,一定响应者甚众,估计选择“有”的人要超过一半,甚至应该有“丢过几辆”的选项才能满足人们对于丢车一事的愤恨、无奈和习以为常。当然,若要做一个认真翔实的调查的话,一定还要再加上一项:您丢的车是否找回?通过什么途径找回?同胞们对于答案一定会心有灵犀吧。

    昨天两条与自行车有关的新闻能算得上是引起了轰动效应。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人河源启一郎有一个愿望,就是能骑自行车环游世界。到现在为止,他已经骑着自行车走过了十几个国家。三个星期前,河源启一郎来到了武汉,让他怎么也没预料到的是,跟着他环游世界的自行车在武汉竟然不见了。随后有武汉晨报2月21日报道,河源启一郎在武汉丢失所骑自行车的消息成为网上热点。2月20日,在近5万名网友爱心接力下,日本友人丢失的自行车已找回。对于武汉人民帮助他寻找自行车,河源启一郎表示了感谢。

    说实在的,小偷全世界哪里都有,丢自行车也并不仅仅是中国特色。1948年,意大利就有一部电影叫《偷自行车的人》,讲的就是一个打工者丢了爱车无奈再偷车却被抓了现行的事。日本小伙儿在武汉丢了自行车,其实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大事。但5万网友热心相助,媒体也纷纷出面,相助他找回了爱车,就让这件事情有了点不同寻常的意思。如果春运关口骑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丢了自行车,会有这么多人出手相助吗?

    当然,不管什么人丢了东西,能有人及时热心相助,都是一件好事。但是,真正让人心中感慨的,也许是丢东西的人被有意无意地分了类。真正能让一个地区面子上有光的,第一可能是这里从来不丢东西(这个也许只能在共产主义才能实现);第二,也是相对比较容易做到的,就是有人丢了东西,不管是警方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够尽力帮忙迅速找回,那才叫真正的安全感。在规则和制度都井然有序的地方,热情和正义感才真正是锦上添花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