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旅游业 每个环节都重要

2012年02月03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开新

  近日,三亚“宰客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从中可以看出,发展旅游业不能盲目“挣快钱”,更要注重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全面提升。

  我国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发展迅猛,近些年来我国旅游业硬件改善很大,于是不少地方和旅游业从业者便以为可以低投入、高产出、挣快钱。但旅游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也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微本万利”。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应静下心来,注重细节,使旅游业软硬件同时提升。

  首先应提升旅游业设施维护与管理水平。尤其要继续提升供电、供水等配套设施保障水平,确保各项旅游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文物保护单位不受破坏,对过山车、索道等设施经常检修维护,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此外,对于三亚等季节性旅游地区而言,如何既保证旺季时有足够的供应能力,又能减少淡季时的资源浪费,需要进一步探索。

  其次需要加大力度规范旅游市场。旅游部门应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杜绝“零、负团费”、强迫购物、黑导游、黑车等欺客宰客行为,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中扩大旅游购物、游客满意度所占的比重。在享受游客涌入所带来的市场繁荣的同时,商家需要珍惜品牌,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诚信经营。物价、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联动、严格执法,根治旅游市场顽疾,规范市场秩序。

  此外还要下大力气加强旅游人文环境建设。游客对一个地方的感受是用脚来投票的,如果某地风景怡人,却不文明不卫生不和谐,就很难留住游客的心。政府要注重引导旅游区居民形成热情好客的社会风尚。同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游客文明礼让、爱护环境,尽量减少对当地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干扰,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旅游环境。

  当前我国旅游业面临着旺盛的旅游需求和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要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就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每个环节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业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